不用急著上車!日圓「3大因素」不升反貶 專家估:還會出現更低價

記者: 寧于晨
股市理財 | | 觀看數:0
不用急著上車!日圓「3大因素」不升反貶 專家估:還會出現更低價

隨著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政策,日圓匯價走勢引起市場關注。根據大型銀行內部最新統計數據,許多台灣民眾看好日圓走升,紛紛購入日圓,導致日圓現鈔銷售量明顯激增。然而,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提醒,日圓區間預期仍有可能到152兌1美元的區間,民眾不必擔心來不及上車。

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政策但日圓不升反貶

▲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政策,但日圓不升反貶。(示意圖/ENews資料庫)

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政策,這是日本央行17年來首次升息,也是全球最後一個退出負利率政策的央行。市場原預期,隨著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政策,日圓將走升。然而,消息一出,日圓不升反貶,摔回150價位,跌破眾人眼鏡。

 

對此,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分析出3點因素,首先,3月初市場已提前反映對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政策的預期,日圓已經走升一大段,最高觸及146價位。然而,隨著日本央行決策會議愈來愈近,利多出盡,無法進一步推升日圓,「該上車的都已經上車了,反而投資人趁機下車,所以不升反貶」。

日圓或再貶專家提醒不著急上車

▲台灣市場看準日圓走升,民眾紛紛搶買提前卡位,專家提醒日圓後續有可能再貶,無需著急上車。(示意圖/ENews資料庫)

此外,美國近期經濟數據顯示通膨具有黏性,美元指數獲得支撐,短線翻揚。同時,日本與美國利差還是超過5%,雖然日本央行小小跨出一步,但杯水車薪,無法動搖龐大利差對資金的影響,這些因素使得市場傾向繼續做多美金、做空日圓。其三,日圓具有避險性質,然而市場氛圍火熱,投資人還是鍾情股市,日股不跌、日圓很難反升。陳有忠直言,現在國際金融市場情緒正好,避險情緒淡定的情況下,日圓難以走揚;除非美國實施大幅度的降息政策,縮小與日本的利率差距,或是全球股市出現調整,否則短期內日圓強勢回升的可能性不大。

 

台灣市場對此反應熱烈,看準日圓走升,民眾紛紛搶買提前卡位,數據顯示,台銀日圓存款前2周前後相比,增加了4.83%,現鈔售出量增加23.63%。其他如一銀、合庫、華銀、台企銀等,現鈔售出都增加超過23%,合庫甚至激增至78%。然而,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表示,日圓後續很可能會再貶,預期落在148至152兌1美元的區間,且美國聯準會降息的幅度也會帶來影響,甚至可能貶破152,民眾有機會等到,不必擔心來不及上車。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0 10:2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