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社宅再+1!二戰遺跡「寡婦樓」都更案 國防部拍板:釋出房地

記者: 曾亭皓
地方時事 | | 觀看數:0
竹市社宅再+1!二戰遺跡「寡婦樓」都更案 國防部拍板:釋出房地

新竹市擁有大量國公有土地,其中多數由國防部持有。為了配合行政院於二月底公布的「桃竹苗大矽谷計畫」,國防部已計劃將新竹市部分土地釋出,與國家住都中心合作,透過都市更新或直接興辦等方式,活化國有土地,全數用於建設社會住宅。

寡婦樓都更國防部決議分回房地轉作公益社宅。(示意圖/shutterstock

國防部推進寡婦樓都更案 規劃社會住宅

其中,「寡婦樓都市更新案」的進度一直停滯不前,國防部作為土地所有人及申請者,已於3月8日正式來函市府,除了提及寡婦樓都更案的進度問題外,也指出將配回的房地規劃為社會住宅,並要求市府續審該公辦都更案。國防部表示,為了配合總統的「安心住宅」政策,將會請求「理銘公司」提供都更分回的房地,並轉為符合社會住宅使用的建築規劃細節審查。同時,也請求市政府續審「寡婦樓都市更新案」。

新竹市府表示,市長上任後,一直積極推動社會住宅的建設,並已責成都發處盤點本市目前的都市更新案件,以及未來有機會配回社會住宅的潛力土地。未來,市府也將與國家住都中心合作,全力推動這項計畫,希望能透過公部門的力量,加強都市更新的整合。

「桃竹苗大矽谷計畫」配套措施啟動,國防部釋出新竹市土地打造社會住宅

▲ 國防部預計釋出新竹市部分土地與國家住都中心合作。(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加速社會住宅興建應對大矽谷計畫居住需求

市府指出,今年3月7日,市長率團拜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及相關部會,會談中提到加速社會住宅的興建,以應對「桃竹苗大矽谷計畫」帶來的就業及周邊服務人口的居住需求,期望能獲得中央的支持,以加速社會住宅的興建。都發處長翁義芳說明,國防部已於3月8日正式來函市府,明確表示將持續推動寡婦樓都更案,並將配回的房地規劃為公益社會住宅,以落實政府推動居住正義的政策。

公益空間在都更中的重要性

翁處長強調,市府將依照國防部的要求,受理並進行審議,並在未來的都更審議中,將「增加公益空間」納入審查,以利都市更新的推展,提升本市的都市環境機能,並帶動經濟的繁榮發展。翁處長指出,國防部希望透過增加公益設施,來改正大眾對都市更新的誤解,並提高本市的都更效率。寡婦樓都市更新案的土地原為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煉油廠遺存建築群,面積約9400坪,位於建功路以北,光復路以東,建功路51巷以西及建新路以南所圍範圍內,因為區段完整,周邊清交大學區及商圈人潮,擁有龐大的學生與高科技產業消費族群。

市府與國家住都中心合作後,將陸續啟動市有地興建本市社會住宅計畫,包含鄰近的建功安居(原機三十用地,預估約740餘戶)及金城安居(原將軍村停車場,預估約930戶),若加上寡婦樓都市更新案(原忠貞新村及赤土崎新村周邊,預估約477餘戶),將為東區帶來居住正義的黃金三角地帶。

提升居住正義 桃竹苗大矽谷社會住宅轉型計畫

都發處指出,市府積極跨部會討論,已由都發處於去(112)年下半年積極與國防部溝通,並於今年3月7日向內政部請益規劃可行性,進而轉型社會住宅,落實居住正義。期望透過公辦都市更新,提高「桃竹苗大矽谷計畫」的居住量能,加速都更重建,同時引進公益設施資源,整體改善社區生活環境。

新竹市舊城區也有許多國軍所有的土地,透過市府的資源,有必要進行都更整合作業,以加速改善市民的生活品質與環境。透過都市更新,可以加速取得公益設施,市民有需要,政府責無旁貸,期待能讓市民感到幸福又心安。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5 10:5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