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婦呼吸困難就醫「驚見10cm巨型腫瘤」 一照愣:卵巢才是源頭

記者: 曾亭皓
地方時事 | | 觀看數:0
7旬婦呼吸困難就醫「驚見10cm巨型腫瘤」 一照愣:卵巢才是源頭

一位78歲的婦女因為急性呼吸困難被送至醫院,經過檢查發現右肺嚴重積水,更驚人的是,積水中竟然檢測出惡性癌細胞。然而,癌細胞的源頭卻一時難以確定。澄清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楊朝瑋表示,這是醫師和患者最想揭開的疑惑。幸好,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技術成功追蹤到癌源頭,原來是卵巢和輸卵管長了癌腫瘤。

【醫療新突破】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揭露隱藏癌源,78歲婦人成功擊退狡猾癌細胞

▲病人的骨盆腔有一團約10公分的惡性腫瘤。 (圖/澄清醫院提供)

電腦斷層揭露隱藏腫瘤

楊朝瑋主任透露,透過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全身檢查,發現該病人的骨盆腔有一團約10公分的惡性腫瘤,腹腔淋巴也有小於1公分的淋巴結。這樣的斷層影像立即提供給婦科醫師參考,然而,婦產科醫師在做超音波檢查時,卻看不到卵巢和輸卵管有異常。經過跨科會議討論後,決定進行手術,結果確認是卵巢和輸卵管長了癌腫瘤。

楊朝瑋主任解釋,這並非超音波檢查的失誤,因為超音波主要看的是器官的結構性,要看到結構性的異常,癌病變必需已發展到一定程度。而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則是看癌細胞的代謝性,在高感度藥物引導下,能夠看到惡性癌細胞吸收藥物後的代謝會比較高,代謝後就呈現出造影的影像。

電腦斷層造影即時找到癌源頭

目前,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技術已相當成熟,健保也對部份的癌症有給付費用。這項技術主要是幫助病患有機會在早期轉移或復發時就能發現異常,即時安排最適當的後續治療。楊主任分享,有些人在做了癌症指數健康檢查後,發現自己的癌症指數偏高,但卻不知道身體哪個部位罹癌,這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他的團隊透過正子電腦斷層造影的個案中,成功幫助許多民眾找到癌症部位,並即時進行治療,大多數都有較好的治療成效。

這位78歲的婦人經過手術切除罹癌的卵巢和輸卵管後,也接受化學藥物治療,成功追殺逃竄的癌細胞。目前,她的身體狀況良好,子女家屬也希望她能活得快樂又健康。這起案例再次證明,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技術在癌症診斷上的重要性,也帶給患者更多的希望。

【醫療新突破】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揭露隱藏癌源,78歲婦人成功擊退狡猾癌細胞

▲ 醫師透過電腦斷層造影清楚找到癌症源頭。(圖/澄清醫院提供)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9 14: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