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頻尿是警訊!台中7旬翁「一夜尿6次」睡不好 就醫才知罹慢性病

記者: 曾亭皓
地方時事 | | 觀看數:0
夜間頻尿是警訊!台中7旬翁「一夜尿6次」睡不好 就醫才知罹慢性病

台中一位70多歲的長者,因為夜間頻繁起床上廁所,每晚高達5至6次,導致睡眠品質大幅下降,白天精神狀態也相對萎靡。他原先尋求身心科的協助,卻未能找出問題的根源。後來轉診至泌尿科,才發現原來是攝護腺肥大所引起的頻尿問題。經過醫師的治療與用藥調整,他的夜間尿尿次數明顯減少,睡眠品質也有所改善。

【健康專題】頻尿困擾夜眠?專家揭露攝護腺肥大與生活品質的關聯

▲ 倪雪雰提醒,夜間過於頻尿要就醫。(圖/李綜合醫院提供)

頻尿可能是攝護腺肥大的警訊

台中榮總駐診大甲李綜合醫院的泌尿科主治醫師倪雪雰表示,許多男性長者並不認為頻尿是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因此對此疾病的認知相對不足。她呼籲,患者應該對此病症有更多的了解與注意。

倪醫師進一步解釋,攝護腺肥大是一種慢性疾病,許多患者並不知道這個疾病需要治療,而治療後可以明顯改善生活品質,減少夜間起床上廁所的次數。她指出,有些患者因為夜間頻尿而睡眠不足,甚至服用安眠藥希望能改善睡眠品質,但這反而可能增加長者在夜間起床上廁所時因昏暗環境而跌倒的風險。

【健康專題】頻尿困擾夜眠?專家揭露攝護腺肥大與生活品質的關聯

▲翁一晚尿6次,就醫驚覺攝護腺肥大。(圖/李綜合醫院提供)

安眠藥副作用與頻尿問題

倪醫師分享,她曾經遇到過因為服用安眠藥而在夜間起床上廁所時不慎跌倒受傷的長者。這些患者原本只是因為晚上睡不好,隔天精神狀態不佳而就診,卻忽略了頻尿的問題。「一個晚上起床5至6次,幾乎每小時就起床一次,怎可能精神會好?」倪醫師說。除了男性,女性長者也可能因為更年期賀爾蒙減少或骨盆器官脫垂壓迫膀胱而導致頻尿。倪醫師建議,年紀較輕的患者可以進行「凱格爾訓練」,透過提肛縮緊骨盆底肌肉的方式,增強骨盆底肌肉的力量,有助於防止尿液意外排出。

適當控制尿意與飲食 提升膀胱健康

倪醫師強調,從小我們就被教導不要憋尿,但這反而可能導致一有尿意就上廁所的習慣,這樣反而不利於訓練膀胱的容量。「但也不是說要憋尿4、5個小時。」她建議,飲食上應避免過度刺激性的食物,睡前也不要喝太多的水或茶,這樣才能有效減少夜間起床上廁所的次數。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9 12: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