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亂吃止痛藥!7旬婦「尿減少、下肢水腫」 就醫才知急性腎衰竭

記者: 曾亭皓
地方時事 | | 觀看數:0
長期亂吃止痛藥!7旬婦「尿減少、下肢水腫」 就醫才知急性腎衰竭

止痛藥不能常吃!一名75歲黃奶奶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且有慢性腎功能不全的問題,由於長期受腰痛及退化性膝關節疼痛之苦,為了緩解疼痛,她經常到附近的診所請求止痛藥或止痛針劑,甚至自行到藥局購買止痛藥,沒想到一段時間後就醫檢查出現急性腎衰竭症狀,差點出事。

【健康警訊】長期濫用止痛藥,腎功能恐受重創

▲長期服用止痛藥恐會影響腎臟功能。(示意圖/大千綜合醫院)

根據院方資料顯示,黃奶奶服用止痛藥一段時間後,漸漸發現自己的尿量減少,眼瞼與兩側下肢出現水腫,於是她到後龍診所就醫。經過腎功能檢查,醫師發現她的肌酸酐為3.15mg/dl,遠超過正常值的0.7-1.2,疑似是止痛藥引起的急性腎衰竭。醫師立即請她停止使用止痛藥及止痛針劑,並給予症狀治療。

在配合醫師治療後,黃奶奶的尿量逐漸增加,水腫狀況也獲得改善。經過一段時間追蹤後,她的腎功能進步到肌酸酐1.94mg/dl,她也不再隨便服用止痛藥物。後龍診所腎臟內科醫師廖宸甫表示,藥物濫用是一般民眾,尤其是老人家,罹患腎臟疾病的重要隱憂。許多民眾到醫院或診所就醫時,都覺得要打針或拿藥才算是有看診,卻忽略了很多藥物會對腎功能造成影響,甚至是不可治癒的傷害。

【健康警訊】長期濫用止痛藥,腎功能恐受重創

▲ 藥物濫用是一般民眾,尤其是老人家,罹患腎臟疾病的重要隱憂。(示意圖/大千綜合醫院)

長期服用止痛藥對腎功能的影響

廖醫師提醒,一般常用的止痛藥大多是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長期服用會引起急性腎衰竭,影響腎絲球功能及腎間質炎,讓發生慢性腎臟病的機會提升3-5倍。如果腎功能受損階段還在早期,及時停藥並接受治療,還有機會恢復,然而一旦到中度腎衰竭以後,情況就很難完全恢復。

不只感冒藥 這些藥對腎臟都有傷害

除了止痛藥之外,有些混合成分的感冒藥、抗生素、化療藥物及顯影劑都可能造成腎功能損傷,如因使用劑量過重、過久而造成腎臟傷害,必須立即停止使用,並配合持續追蹤腎功能,即使無法完全恢復原本的腎臟功能,至少避免腎臟受到進一步的傷害。廖醫師強調,並不是所有的西藥都會傷腎,像是控制血糖、血壓的藥物就有保護、甚至改善腎臟功能的效果。所以,一定要在醫師及藥師的指示下正確服用藥物,才能確保身體健康。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9 14:5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