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聯姻家庭的真實故事,爆笑、溫馨且最真實的北國生活《北海道的春天吹馬糞風》貓頭鷹出版

記者: 貓頭鷹出版
名人娛樂 | | 觀看數:0
台日聯姻家庭的真實故事,爆笑、溫馨且最真實的北國生活《北海道的春天吹馬糞風》貓頭鷹出版

49576

台日聯姻家庭的真實故事,帶你直擊《銀之匙》的帶廣風土和爆笑、溫馨且最真實的北國生活《北海道的春天吹馬糞風》

《北海道的春天吹馬糞風》推薦序

人生是否地遼天闊,端看你做了怎樣的選擇|陳雨航

  十幾年前,在台北上班的道道和她的夫婿思索著,「要到哪裡去?才能找到一片淨土,讓孩子在大自然中安心快樂地成長?」他們認真的尋找,最後,決定帶著兩名幼兒舉家搬遷到「土地和天空都非常遼闊,人煙卻很稀少的北海道。」

  拜發達網路之賜,他們夫妻得以在家從事翻譯工作,近距離陪伴著孩子。這一家首先落腳之處是北海道中部的帶廣,生命展開了全新的一頁。他們得重新調適生 活及工作的步調;接受鄉村生活的某些不便,譬如說未有抽水馬桶的舊式廁所;習慣遠處牧場偶爾隨風飄來的牛糞馬糞味;面對零下三十度,大雪封門、室內液體冰 凍、行車走路打滑的隆冬...

  適應新環境的同時,他們也開始在具有廣大田野景觀的家園享受悠閒的生活。孩子們玩碎石頭,在小溪戲水,觀察昆蟲,在蘋果樹下撿食果實...;體會農家 生活,學習農家的料理,吃新鮮會呼吸的雞蛋,認識各種品類的馬鈴薯,在紅葉的季節裡感受收穫的樂趣;在冬天玩雪、玩冰、在雪堆裡打滾、滑雪,然後迎接冬盡 春來的喜悅。

  道道把他們一家的北國新體驗寫成了這本散文集──《北海道的春天吹馬糞風》。除了切身的日常,書裡還有許多生於南國的我們會感到新鮮的經驗與觀察,也 不乏一些文化上的比較。她的文字開朗幽默,許多生活的愜意固不用說,即使是辛勞與麻煩,到她筆下都變成逸趣橫生,從而令人會心微笑。
  
  兩年的鄉村生活之後,這一家再移居到北海道的一處小鎮,然後,前些年他們又遷移到花蓮。道道還在台北工作的時候,我與她曾有不同部門的短暫同事之誼,她到北海道之後,正是部落格興盛之時,在網路上略有過從,但幾次見面都未曾特別提及她移居的緣由。

  看了這本書,我才了解道道經歷幾次重大的決定,最終的考量都是她做為一位母親,如何為她的子女尋找最適合成長的地方。這本書後面的幾篇可以說是一位母 親的心路歷程,從自己曾經的小小叛逆,說到「看著父親的背影長大」那樣的感慨,在體察兒女身處兩種文化之間的情境中成長的同時,也從他們身上看到自己,看 到廣大的世界。
  
  看了《北海道的春天吹馬糞風》,在那樣的生活趣味之外,或許可以聯想到每個人生不同樣貌的地遼天闊。

 

49577

如果可以選擇,你最想住在哪裡?

  顛覆你對北海道的刻板印象──那兒可不全是小樽運河、富良野花田跟薯條三兄弟!

  帶你直擊《銀之匙》創作藍本的帶廣風土,還有你從未聽聞,爆笑、溫馨且最真實的北國生活!

  一提到「北海道」,相信許多人腦中立刻浮現螃蟹、海膽、小樽運河、薰衣草田、白色戀人跟Calbee薯條三兄弟等美食、美景與伴手名產的畫面。但事實 上,短暫小旅行跟長年生活在當地,看到和體會到的世界,是截然不同的,尤其是在四季分明,且冬天嚴峻程度堪稱日本第一的北海道。

  你能想像嗎?在北海道居然還有房子使用的是用茅坑而非自動抽水馬桶,且冬天還得在廁所旁準備根棍子,以免天然糞坑裡的「固體」頂到屁股!而在北海道,春天來臨與否的判斷標準居然不是花香撲鼻,而是「馬糞風」來襲!

  更驚人的是,北海道的植物會以肉眼看得出的速度每天生長。早春的鬱金香開完後,郊外大片大片的蒲公英,就會用比雨後春筍更驚人的氣勢,一夕之間為大地舖上鵝黃色地毯。

  還有還有,你以為把孩子送到托兒所就輕鬆了,但事實上學校要求家長配合的事項可是多如牛毛,不僅在校用的抹布、桌布、毛巾、棉被都有特殊且精確的顏色、材質與尺寸規定,且保姆老師還會用理所當然的神色,和藹的提醒家長:「請在入所之前縫製好。」

  這是一個台日聯姻家庭的真實故事。來自台灣的脫線媽媽,跟來自日本的貼心爸爸,因為聽到孩子「青蛙吃沒洗過的蒼蠅很不衛生」的衝擊發言,開始思考該給 他們怎樣的生長環境。最後,兩人決定帶著一雙兒女,橫跨直線三千公里的距離,從溫暖繁華的台北都會圈,搬到冬天氣溫會降到零下二、三十度的北海道,過著超 乎他們想像的、衝擊性十足的農牧生活。

  且讓我們翻開書頁,跟著這個活寶家庭,一起體會北海道特有的四季風情,認識日本對於教育與食育的堅持與作法,也重新省思,怎樣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生活吧!

 

 

 

作者簡介

李道道


  典型的射手座,總是在台灣、日本各地跑來跑去。在日本唸完大學後,跟日本老公一起回到台北工作。
  之後為了讓孩子能在大自然環境下成長,決心仿效孟母三遷,離開繁華塵囂的都市,跑到北海道鄉下去生活。

  在北海道買了房子住了大約十年,以為要落地生根的時候,又因孩子們不會說母語(他們雖然是日本人,但母親說華語,所以「母語」應該是華語吧),所以就帶著孩子移居花蓮,重新展開在台灣冒險的震撼教育,而這個冒險目前仍在持續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貓頭鷹》出版部落格 http://owls.tw;《貓頭鷹書房》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2 16: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