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善終的三個故事之一】大智慧的,愛|貓頭鷹出版

記者: 貓頭鷹出版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關於善終的三個故事之一】大智慧的,愛|貓頭鷹出版

 「江杯幾點要回家?」

「車都在樓下等了啦!」

「什麼?那我先去跟江杯說聲再見,再回來跟你交班!」

「欸!怎樣這樣啦.人家我也要去送江杯啊!」


平常安安靜靜的護理站,突然像是慶典的煙火般,熱鬧非凡的炸了開來,護理師們個個都像追星的粉絲一般,興奮的成群結隊,要去歡送偶像。不!是江伯伯。


江伯伯其實不是什麼偶像明星,只是一位長年在醫院擔任志工的種田阿伯,而這次也不是健康出院,而是預備回家安寧。但為何大家還是這麼為江伯伯感到開心呢?這是因為照護團隊都知道,這次江伯伯能順利回家,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七十歲的江伯伯,患有嚴重的糖尿病,所以常常出沒醫院,在跟醫院的志工們混熟後,也加入了志工的行列。在某次小中風後,行動開始不便,排尿明顯減少,走路還會喘。那時江伯伯就常跟陪他回診的子女說,他要是有個萬一,醫師說可能救回不來了,就不要幫他急救。他在醫院看多了案例,他才不想帶著被電擊電到皮膚焦黑,全身插滿管子,因大量輸液而腫得像豬頭的樣子去陰間,這樣會嚇到老伴的。


但不幸的是,江伯伯最後還是不敵尿毒與二次中風的雙重打擊,發生意識昏迷及肺水腫,躺進了病房。主治醫師在診治後,判斷病情不是很樂觀,便主動召開家庭會議。因為江伯伯之前就常跟子女耳提面命,他絕對不要洗腎,也不要臨終前被插管,死也要死在家裡,所以大家很快就決議順著老人家的意思,安排返家安寧。


但不知是幸或不幸,就在決議後的隔天,任職醫學院教授的親家公來探病,一聽到要返家安寧馬上拉下臉來,立刻要求安排洗腎。這下可好,病人雖然現在意識不清,但之前已明白交代過要子女放手,他想安詳的走,但家屬礙於親家公的「專業判斷」,又擔心其他親戚會說他們「不孝」,只好轉向主治醫師求援。


於是又再召開一次家庭會議,最後做了「緩和透析」的決議,也就是先安排適度洗腎,觀察一陣子後,若情況未明顯改善,就放棄無效醫療,讓江伯伯能夠如願回家。於是回家之路又延宕了三個星期。


今天,江伯伯終於可以如願回家了,你說,這怎能不叫人為他慶幸跟給予祝福呢?江伯伯,我們會永遠記得你的,而相信你的太太,也一定會誇你跟年輕時候一樣,英勇帥氣。


 

關於善終的三個故事

【之一】大智慧的,愛

【之二】讓生命之火延續的,愛

【之三】永不放棄的,愛

49593

 

 

49594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貓頭鷹》出版部落格 http://owls.tw;《貓頭鷹書房》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2 16:4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