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成功父母心法」|《不當暴怒媽、搖頭爸,68個從容教養法》 大好書屋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成功父母心法」|《不當暴怒媽、搖頭爸,68個從容教養法》 大好書屋

為人父母者,看著孩子在眼前日漸成長,是生活中最大的喜悅;但同時,也得付出許多努力與辛苦的勞力。

 在感受身為爸媽的幸福時,也有人同時感到煩惱與疑惑──媽媽本來不想發火的,卻忍不住暴跳如雷;爸爸不知該怎麼辦才好,慌慌張張地凡事都只會搖頭──令人意外地,其實有很多這樣的父母。

沒有所謂的「完美手冊」能讓新手爸媽照著做,所以懷抱煩惱與困惑是理所當然的;但無謂的煩惱,或因無解的疑惑而苦,都只是自討苦吃罷了。

常言道「不要讓孩子看到父母吵架」、「夫妻的價值觀若不一致,會使孩子混亂」;老一輩的還說「最近的家長都不好好教養孩子」,真的是這樣嗎?難道不是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意見,讓人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嗎?

 

事實上,許多所謂的「教養偏方」,都只是單純的「偏見」。

日本的育兒觀念,從明治之後直追歐美,一直到經濟飛躍期,都是建立在富國強兵的軍事思想下;是一種為了大量生產能順從命令,能迅速、正確完成作業、能忍耐的人才,所營造出來的育兒觀。

但時代已經改變。在個人須自我負責,且學會表現自我的時代裡,傳統的育兒觀已經不符需求;我們不該硬將社會框架及既成概念套在孩子身上,而是要引導出孩子的最大潛能,沒有必要侷限於傳統中「父母應有的樣子」。

 

  舉例來說,日本的江戶時代,沒有大規模戰事,是日本文化繁盛的時期。在江戶的城鎮裡有高水準的環保回收意識,甚至發展成世界級的大都市,就連識字率也在水準之上。

  然而,據說江戶時代的育兒方式是非常寬容的;當時訪日的西方人所寫的見聞錄中,有這樣的描寫:「日本是兒童的樂園」、「日本父母重視孩子可說是達到溺愛的程度」、「在日本不用鞭子處罰,只用口頭教誨孩子」等。

  育兒的方式及常識,是會隨時代改變的。

 

  因此,本書整理了二十一世紀的孩子及父母所需的知識。

  以心理諮商師的心理學知識為基礎,加上採訪過許多專家及父母,還有當過教師及自己的育兒經驗,我盡可能不使用專業術語,將「顛覆常理的育兒觀」整理在本書內。

  例如「讓孩子看到父母吵架,能讓孩子成長」、「夫妻之間的價值觀不須一致」、「父母有多寬容,孩子就有多堅強」等;這些乍看之下讓人嚇一跳的觀念,其實蘊含了很深層的理念。

  

  育兒生活往往是父母覺得才剛開始,孩子卻瞬間就長大了;要能真心享受這短暫的育兒生活,就要接受孩子原本的模樣,也要接受自己原有的模樣。此時,傳統觀念中「父母應該怎樣……」的想法就是種阻礙。我就是希望讀者們能拋棄那些「應該如何」的想法,自由發揮、用自己的方式育兒,才寫下本書;當你能從「應該如何」的想法中解放出來,也才能擺脫失敗父母的稱號。

 

  當然,並不是囫圇吞棗,完全接受新穎的方式就好,該管孩子時還是要管,重點是不要被多餘的「應該如何」想法所束縛,而要找出自己適用的方法──本書或可當成父母們找出適合自己育兒法的試金石。

  是的,本書所寫的六十八個方法也並非「正確解答」。只要看完本書的爸媽們,能憑自己的判斷,好好利用書中的觀念與精髓,自由運用在育兒生活中,便是我最欣慰的事了。

---《不當暴怒媽、搖頭爸,68個從容教養法》前言

 

49550

《不當暴怒媽、搖頭爸,68個從容教養法》(ガミガミ母さん、ダメダメ父さんから抜け出す68の方法),教養書都說「不要在小孩面前吵架」,但真的可能嗎?本書提供顛覆傳統的觀點,提供68個輕鬆教養、夫妻和諧相處的好方法。

上市日 103/3/3


無壓力教養法
爸媽孩子都受用的美好家庭生活守則

遇到小事就暴怒的媽媽,
不想管事就猛搖頭的爸爸,
覺得自己的父母很失敗的孩子,
都真實地存在你我身邊;
也或許,我們自己就是其中一員。

教養書都說「不要在小孩面前吵架」、
「父母同心才能讓孩子安心成長」,但真的可能嗎?
本書以顛覆傳統的切入點,
提供68個輕鬆教養、夫妻和諧相處的好方法,
為你開啟從容教養的另一種可能!

如果你是暴怒/焦躁的媽媽、無力/慌張的爸爸,就應該看這本書!日本諺語說「夫妻吵架連狗都懶得理」,我們說「清官難斷家務事」,但夫妻爭執、價值觀不同,孩子胡鬧、調皮搗蛋,都是無可避免的家常便飯。作者太田敏正是兩個孩子的爹,總是帶領孩子跳脫常理,以嶄新的眼光去看待日常生活大小事。

世界在變,教養理念也該改變,本書告訴你,拋開「父母應有的樣子」的傳統包袱,用更正面積極、多元的角度,看待生活中的負面情形,才是更適當的教養態度。全書以簡潔、輕鬆的方式,探討家庭中各類瑣碎又讓人不知所措的問題:夫妻吵架態度、孩子說謊、搗蛋、無節制花費零用錢等行為……一一破解教養迷思,引導父母拿捏分寸,在過與不及間,尋求從容的方式,讓孩子不與世隔離,卻又能獲得完整的保護並健全成長。

簡單、能身體力行,才是真正的好方法
Q:真的不能在孩子面前吵架嗎?
A:使用「聰明吵架法」,才能了解彼此的心聲,也讓孩子知道溝通的方法。
Q:夫妻價值觀不同,需要整合嗎?
A: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無法、也不須統一,且不同的價值觀能開闊孩子的視野。
Q:真的不能寵愛孩子嗎?
A:使用「聰明的寵愛法」,尊重孩子的意見,讓孩子有自信又不驕縱!
Q:孩子說髒話要如何制止?
A:說髒話是孩子正在進行「語言實驗」,告訴他別人聽到髒話時的心情,他才會知道這個「實驗」會帶來怎樣的結果。
Q:孩子在公共場所不聽話、大吵大鬧,該怎麼辦?
A:教養應在家裡、孩子心情平穩時進行,在公共場合應以「不打擾他人」為優先!
Q:如何讓孩子斷奶?
A:很多時候,爸媽濫用奶瓶才使得孩子無法斷奶,爸媽比孩子更需要斷奶的心理準備!

本書特色:
1. 跳脫傳統理論,提出嶄新的教養方法。
2. 68個小提示,簡單好實行。
3. 趣味、實際的問題與解答,讓你輕鬆對應自己的狀況與解決方法。


作者介紹

作者_太田敏正(おおたとしまさ)
育兒、教育記者,具有高中英語教師資格;擁有心理諮商執照,執筆育兒專欄,也舉辦教養相關演說,反應熱烈。
在雜誌社擔任編輯時,孩子誕生了,深感「能一直抱著孩子、聽孩子學叫『爸爸』也只有這幾年,錯過了我會後悔一輩子!」因此脫離上班族的生活。現今針對男性育兒、教養、夫妻相處等課題,進行專欄寫作、演講活動、媒體演出等。此外,也主持「爸爸的煩惱諮商室」網站(www.papanonayami.net),替熱衷於教養的爸爸們解惑。

譯者_曾心怡
台灣桃園人,十月出生的天蠍座。大學唸的是高雄醫學院藥學系,畢業後在藥品公司、診所等從事十多年的藥師工作。二○一○年進入輔仁大學翻譯研究所就讀,二○一三年畢業。目前回到製藥界,研究優良藥品製造指引,一邊從事書籍翻譯及口譯工作。製藥工作滿足物質生活所需,而書籍翻譯滿足心靈平衡的渴望,今後也將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持續努力下去。譯作有《我18歲,77個圓夢計畫》《居家照顧 x 圖解40種小兒疾病》(大好書屋)。

49551
目錄

前言 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成功父母心法」

第1章 聰明吵架,讓孩子更茁壯

──情緒教育,認識喜怒哀樂

1夫妻吵架對孩子也有正向啟發
2與其忍氣吞聲,不如在孩子面前聰明吵架
3聰明的夫妻吵架法
4聰明吵架的三個心理準備
5聰明吵架的五項規則
6和好的祕訣就是一句「對不起」
7表達不同意見的好方法
8父母的爭執,間接讓孩子成長
9家庭的喜怒哀樂,有助培育堅強的孩子

第2章 多元價值觀,開闊孩子的視野
──夫妻分工,教養更輕鬆

10多元價值觀可培養孩子的深度
11夫妻分工,克服「戰鬥的早晨」
12用稱讚改變丈夫
13心懷感激,夫妻情感加溫
14逆境中,給對方光明的遠景
15老公請育嬰假的好時機

第3章 「身教」就是最佳教養法
──愛&體罰,對待孩子的智慧

16「解決/思考」讓孩子更進步
17教養不只是處罰和讚美
18責罵與體罰≠嚴厲
19忍耐不是用「逼」出來的
20「高明的寵愛」能培育出堅強的孩子
21父母以身作則,才是真正的家庭教育
22生氣時,要直視孩子的眼睛
23慢慢減少斥責孩子的次數

第4 章 父親參與,讓家庭更圓滿
──稱職好爸爸,孩子的玩伴和老師

24缺乏自信的爸爸與孩子疏離
25學習做個真正有威望的父親
26以五感與嬰兒溝通
27爸爸與女兒玩耍的方法
28分隔兩地,也能拉近親子距離
29失約後,要好好補償家人
30帶回家的工作,隔天早晨再做

第5章 爸媽有多寬容,孩子就有多堅強
──品格&意志,鍛鍊心智有方法

31不要把孩子的表現作為發洩的藉口
32彈性運用托兒所,孩子更健全
33在公共場合「不造成他人困擾」為優先
34跌倒,讓孩子更有挑戰精神
35孩子無法耐心排隊的因應之道
36愉快的用餐時間,讓孩子不偏食
37累積成功經驗,改變習慣更容易
38勉強孩子學習會有反效果
39學英文能擴展孩子的可能性

第6章 調皮是孩子成長的必經過程
──學習&探索,豐富生活經驗

40「好孩子」真的是「好的孩子」嗎?
41每個孩子都已安裝「自我啟發程式」
42「聰明吵架法」能磨練溝通技巧
43孩子被弄哭時的正確應對法
44訓練孩子自己解決紛爭
45托兒所讓孩子學習經營人際關係
46盡量讓孩子滿足好奇心
47孩子說髒話只是一種「語言實驗」
48「捏螞蟻」讓孩子知道生命的珍貴
49孩子亂花零用錢的正面思考
50重複讀同一本繪本,磨練孩子的敏銳度
51孩子有足夠常識才能避開危險

第7章 以巧思解決育兒難題
──聰明方法,拉近親子關係

52接受孩子的「任性要求」
53孩子哭鬧時的「聰明寵愛法」
54嬰幼兒語言對應法
55爸媽用點心,讓孩子進步神速
56孩子怕生是成長的證明
57孩子說謊的另一種觀點
58孩子生病時,陪伴是最佳良藥

第8章 改變孩子,從自己做起
──教養的智慧,決心與勇氣

59孩子「怎麼講都講不聽」,是父母造成的
60不要成為孩子的負面教材
61「多管閒事」的孩子更獨立
62有創造力的孩子,不會沉迷於電動遊戲
63動手做玩具,讓孩子更有想像力
64「不斷發問」顯示出孩子的好奇與探索心
65孩子們爭吵時,家長間的溝通更重要
66父母比孩子更需要「斷奶」
67多元價值觀能培育出心胸寬大的孩子
68教養的最終目的是讓孩子學會感謝
後記 爸媽們,請為自己感到驕傲!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2 16:5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