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溝通與知情同意,是預防醫療糾紛最有效的方式|《99%的醫療糾紛都是可以避免的》

記者: 貓頭鷹出版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有效溝通與知情同意,是預防醫療糾紛最有效的方式|《99%的醫療糾紛都是可以避免的》

  醫療不良事件導致的醫療糾紛,往往成為每一位相關人士的痛,包括病患自己、病患的家屬、第一線醫療勞動者、健康照護機構的管理者、處理漫長訴訟程序的法院,甚至只是觀看媒體報導的閱聽大眾,都受到或多或少、從身體到心靈的傷害,沒有任何贏家。個人擔任醫院中的醫療科部主管以來,最不願意遇到的問題,就是單位之中發生醫療糾紛。因為處理無法挽回的遺憾時,需要消耗大量的心理能量,總是使人心力交瘁。

  醫療糾紛的層出不窮,也正是進行中的台灣醫療崩壞的現象之一。由於總總原因,現代醫療在台灣很難完全避免醫療不良事件。這些原因有的是來自於包括醫病雙方的個人因素,例如:溝通失敗、能力不足、特殊人格、故意加害(醫療方)或故意誣告(病方);有的是系統性的,例如:健保惡意核刪醫療費用,造成醫師限縮使用醫療資源;醫院評鑑缺乏合理且嚴格的勞動條件規範,造成醫護過勞;醫療機構管理缺失(如:業績掛帥、不合理的連續值班、沒有好的支援機制與流程等);甚至可以把原因上溯到整個社會體制:由於賦稅制度與教育競爭,造成社會不公和缺乏互助合作的精神,使得國民之間普遍地缺乏彼此的信賴。而這些造成醫療糾紛的因素,也同樣地會造成醫療崩壞的結果。

  醫療糾紛中不見得都有醫療疏失。台大柯文哲醫師在替醫學生上課時常常妙語如珠,學生們替他收集的《柯語錄》中有這兩句個人非常認同的話:「大部分的醫療糾紛沒有醫療過失,大部分的醫療過失沒有醫療糾紛。」信任來自專業與溝通,有效溝通與知情同意是預防醫療糾紛最有效的方式。當然沒有做好有效溝通也有其系統上的因素,例如台灣醫療制度造成的醫療大型集中化,醫學中心普遍都有急診嚴重壅塞的現象;而急診醫護的第一要務是先挽救最嚴重病患的生命,常常忙得無法做好輕症病患的病情解釋,就容易造成醫療糾紛。這種情況,可說醫病雙方都是醫療制度之系統性問題的共同受害者。因此除了加強有效溝通的能力之外,從整個醫療系統去改革,甚至要處理造成整體「台灣崩壞」的原因,才能真正避免醫療糾紛。

  在如今無法完全避免醫療糾紛的現況之下,只好在發生糾紛之後,積極面對處理,努力撫平雙方的傷痛。然而就如同「溝通」是可以學習的能力,糾紛調解也是需要學習與訓練的一種專業能力。除了醫療提供者個人努力之外,醫療糾紛的調解需要醫療機構設立專責的跨單位團隊支援。本書作者蔡秀男醫師在台大法學院研究所博士班修業期間,積極在全國各醫院演講,指導數十家醫院成立醫糾關懷調解小組,此書正是他多年來在理念與實踐上努力的心血結晶。

  醫學、法學、與神學是西方傳統三大「專業」,也是現代社會的專業支柱。醫法雙修的蔡秀男醫師除了在醫法專業上的努力之外,更擔任了醫勞盟的常務理事與法律諮詢專家,積極貢獻一己之力以挽救醫療崩壞與台灣崩壞。醫療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專業,因此如何調解醫療糾紛,是每個人都需要了解的。期待台灣愈來愈多醫法雙修的專家,和許多令人敬佩的法律人共同努力之後,能夠力挽狂瀾,避免醫療崩壞、阻止台灣崩壞。


錢建文(醫勞盟常務理事/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醫師)
 
 
--- 貓頭鷹出版《99醫療糾紛都是可以避免的》推薦序
49607
醫療糾紛調解第一手實戰經驗分享──

  只要善用書中三大法寶,不僅可加強病人安全、幫助醫病重修關係,還可避免不必要的糾紛,也提供法律從業人員在面對醫療糾紛案件時,有參考的依循。

  病人家屬抬棺抗議,控訴醫護冷血、名醫疏失誤診;醫護走上街頭遊行,控告病人暴力恐嚇……這樣的醫療糾紛的情節,在台灣社會幾乎天天發生。

  醫護人員不明白,明明抱持著救命、救急的責任感,每天拚死拚命、拋家棄子,就算自己過勞地也努力守護病人。但為何台灣醫師的「犯罪率」會高居世界第一,救人的反成了冷血奪命的兇手?

  而就醫的民眾也不明白,為什麼醫學這麼進步,醫院那麼大間、醫師那麼有名,做了一堆精密檢查、付了一大筆醫藥費,換來的卻是不幸的結果。

  其實有時候,醫病雙方只要善用溝通的技巧,許多不幸的結果都不會發生;且就算不幸地發生了意料之外的結果,只要雙方肯真誠面對彼此,釐清問題所在,也可以減少訴訟的漫長苦難折磨。畢竟醫療糾紛一旦發生,對醫病雙方都是災難,沒有人是最終贏家。

  但要如何才能避免醫療糾紛乃至訴訟的發生呢?本書作者以日本學習經驗為背景,以台灣實際案例與實務經驗為基礎,針對「預防醫糾」、「調解醫糾」及「法制改革」整理出三大法寶,並以案例故事解釋說明。

  *三大法寶分別為:

  .爭點整理三步驟──透過爭點整理,可以釐清問題所在,讓事件脫離情緒化,加速解決問題。
  .醫療行為十大流程──透過醫療行為十大流程,醫病可以雙向檢視溝通是否暢通無誤差,降低醫療糾紛發生的機率。
  .醫療法制十大改革建議──透過法制改革的建議,可以減少司法資源的無謂浪費。
期盼藉由本書的出版傳播,讓病人安心、醫護放心,醫病有信賴、社會更和諧。

學界、法界、醫界專文推薦

  陳聰富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台灣大學學務長
  張麗卿 高雄大學法學院院長
  陳學德 台中地院醫療庭庭長
  黃暉庭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院長
  錢建文 醫勞盟常務理事、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醫師
  蔡宏斌 台大醫院整合醫學科主治醫師、台灣整合照護學會監事

醫界、法界好評強推

  劉越萍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
  林高田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院長、高雄醫學大學骨科學副教授
  姚志明 中原大學法學院教授
  陳月端 高雄大學學務長、法學院副院長
  劉梅君 醫改會董事長、政大勞工所教授
  吳佳璇 精神科醫師、作家
  劉育志 醫師作家
  白映俞 外科醫師、作家
  亮 亮 醫師作家
  吳靜芬 醫師作家
  曾家琳 台大整合醫學科主治醫師
  王志嘉 三軍總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醫學士/法學博士
  劉宗瑀 外科醫師、半路出家作家
  謝茵絜 台灣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
作者簡介

蔡秀男


  全台兩年百場以上醫療關懷與調解演講,數十場醫療糾紛排解實戰經驗,現任醫勞盟法律顧問,大高雄醫療關懷與溝通調解員研究會成員,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研究所博士班,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學士後醫學系/醫學研究所臨床醫學碩士,國立高雄大學法律研究所/法學碩士,司法院司法人員研習所講座。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法律智庫委員,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醫勞盟成員,台灣醫療紛爭調解與仲裁研究臉書社團管理員。合著有《醫療崩壞!沒有醫生救命的時代》、《護理崩壞!醫療難民潮來襲》一書。

  相關著作
  《護理崩壞!醫療難民潮來襲》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貓頭鷹》出版部落格 http://owls.tw;《貓頭鷹書房》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2 21:0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