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要善終,就把主控權掌握在自己手裡|台大醫院金山醫院院長 黃勝堅

記者: 貓頭鷹出版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如果想要善終,就把主控權掌握在自己手裡|台大醫院金山醫院院長 黃勝堅

【推薦序】如果想要善終,就把主控權掌握在自己手裡  台大醫院金山醫院院長 黃勝堅

大多數人都不喜歡談論死亡,視之為禁忌,避之唯恐不及。偏偏生、老、病、死都是生命的一部分,死亡是一定要面對的問題,也不會你刻意躲避之後他就不會出現了。「死亡」人家說是老天爺在決定的,但是時間到臨時是可以依造我們個人的計畫的。


有人說死亡的議題交給醫師去處裡就好,其實目前台灣醫病關係的緊張,死亡議題常常牽扯醫療爭議,反而使得醫病雙方都不敢坦然面對死亡議題。再者,醫界常被詬病的醫病溝通不良,或者是醫療訊息不清楚、不正確、不對等,常導致生命末期決策的不適切,執行一連串的無效醫療,而導致病人無法善終。因此,如果想要能夠善終,那就把主控權掌握在自己手裡。


影響善終的因素,除了醫療團隊之外,還有親朋好友。親人的不捨、家庭原有的恩怨情仇,都有可能讓病人沒有善終的機會,更糟糕的是,親人原有的衝突可能因此變得更嚴重,這絕對不是往生者所樂意見到的。


因此如何能夠掌握全局,並且在一開始就能清楚的與親人溝通、了解病情、治療計畫、可能的預後以及醫療的極限,讓親人充分明白自己對死亡的看法,請醫療團隊尊重病人自主,都是善終必要的條件。


本人在此推薦《好命到終老》這本書給讀者,因為本書淺顯易懂,它能清楚的引導你面對死亡議題、表達個人對死亡相關議題的喜好、與親人溝通做出好的決策、遺產遺物以及瀕死前後應該注意的事項。


一般台灣風俗或醫療常規,往往是形式上留一口氣回家,其實那並不是病人要的壽終正寢。因此,如果能夠死在自己最喜歡的地方是善終的一部分,在死亡地點的選擇,如果是希望在宅往生的話,那就必須有相關配套措施。如何讓病人與家屬在家裡最後的一星期,無論在身、心、靈、社會的照顧都能面面俱到,本書也能提供正確的思考方向。如此,在病人、家人、醫療團隊都有共識之下,自然保證善終。

 


好命到終老:預立醫囑、安寧緩和、遺物遺產,善終指引完全指南 推薦序
49654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貓頭鷹》出版部落格 http://owls.tw;《貓頭鷹書房》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3-10 12: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