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變大,是因為經濟成長不足嗎?

記者: 貓頭鷹出版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貧富差距變大,是因為經濟成長不足嗎?

台灣貧富差距年年擴大,根據2011年台灣最富與最窮5%家庭所得相差飆到96倍,初估2012年應該會破百。貧富差距變大,真的是因為經濟成長不足嗎?

有專家認為,財政部新版本公佈法,符合國際標準;還有專家提出,適當的貧富差距,也是促進經濟發展的必要之惡。難道,真的隻要把餅做大,貧富差距就能有解?請看《脫資本主義宣言》怎麼說!

**********************

現在這個世界,沒有錢可分配給貧困者階層時,似乎都要怪景氣不好、要怪經濟成長不足,一開始就將一切責任推給經濟,難道是正確的態度嗎?

 

首先來看看世界貧富差距的現狀,根據聯合國大學調查的結果,出現了以下的數字:

  .百分之一的人口所擁有的家庭資產,佔了全世界家庭資產的百分之四十。

  .百人之二的人口所擁有的家庭資產,佔了全世界家庭資產的一半以上。

  .最貧困的半數人的家庭資產加起來,隻占全世界家庭資產的百分之一。

  .高所得國家也有很多人的純資產負數(負債),被列為世界最貧困階層。

 

那麼,這個貧富差距的問題要如何解決?許多人提倡經濟成長的必要性,以拯救饑餓的「南方」人民。圓形圖表的大餅裏面,要如何將其中太小的那一片尺寸加大?簡單,將整個餅做大就好啊!這就是經濟成長主義的理論基礎。

是否有點奇怪呢?要讓太小片的變大,不是隻要調整每一片所分配到的大小就好嗎?若將整個餅做大,雖然較小的那片會變大一點,但大片的那些也會變得更加巨大。不過,這才是提倡「將整個餅放大」理論者的真正目的。

 

這一點,在日本的貧困問題上也是一樣的。雖然日本在GDP上已經是個「富裕」的國家,然而相對的,貧困率卻高達百分之十六,在主要國家當中屬於最低的水準。並且,為瞭解決這個貧困與「沒有錢」的問題,端出的方案也一定隻有提振景氣與經濟成長。

回想看看,日本的景氣最好、持續最長一段時期的,是什麼時候?並不是六〇年代、也不是八〇年代,而是從二〇〇二年到二〇〇七年的六十九個月之間,稱為「超越伊奘諾」的景氣,然而,幾乎沒有人感覺到這個時期的景氣變好。因為,正在這時期中,貧富差距擴大了、非正式雇用增加了,薪資金額也在持續降低。這例子就非常清楚的顯示,經濟成長並不能夠解決貧困問題。

再拿糧食問題來做例子,現在地球上所生產的糧食其實足以餵飽全體人類,但是糧食不足的地域和糧食過多的地域同時存在。也就是說在糧食這個問題上,也並非總生產量不足以供應,而僅是分配方法錯誤。這情形放在財富整體的課題上也幾乎都一樣。

貧困原本就是分配錯誤造成的問題,將環境與資源的也極限列入考量的話,很明顯的,大餅已經無法再做得更大。但若將分配狀況做點調整,不讓很小一部份人獨佔獨享財富的好處,那麼就算經濟規模縮小,全世界人的日子仍能過得好好的。

 

上文摘自《脫資本主義宣言》

 49744

我們不是經濟的奴隸!



  《完全自殺手冊》作者睽違12年,又一驚世鉅作──
  揭露經濟富裕國,禍害世界的共犯結構,與你我得共同承擔的經濟苦果


  被譽為日本社會良心的「鶴見濟」,這次要用簡明易懂卻令人震撼的數據,和血淋淋的悲慘實證,剖析經濟富裕國家的共犯結構,讓你了解全球化的資本主義經 濟對世界造成的禍害,其實就發生在你我身邊;讓你知道它是怎麼腐蝕我們和地球的生命,以及我們為什麼會愈來愈貧窮、愈來愈不快樂的原因。

  你曉得,每季多添的那件時尚新衣,付出的代價不僅僅是幾千、數百元新台幣,還包括烏茲別克人民罹患食道癌的比率及鹹海消失的面積嗎?

  你知道,每汰換一台手機,中國廣東就有孩子得受戴奧辛污染及鉛中毒之苦,甚至喪失性命?

  而興建「核電廠」不是因為發電環保、也不為振興當地經濟,其實都是歐美先進國為了圖利自己所設的經濟圈套?

  可是,可可香奈兒曾說過:「時尚必須淘汰,而且為了拚經濟,還是愈快淘汰愈好。」所以一過季,我們得立即淘汰衣櫃中的舊衣採購新品;一有新款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問世,就要立刻汰舊換新;車要愈換愈SMART、吃要吃米其林的星級餐廳、連水也得要買有牌子的礦泉水才行。

  但你有沒有發現,明明是為了拚經濟,怎麼經濟狀況卻愈來愈差(物價齊漲,薪水不漲),而生活環境也愈來愈糟(氣候變化一年比一年劇烈,霾害更是嚴重傷害你我健康)。

  且你有沒有想過,若生存必須的水資源是需要付費的,那麼未來是不是連陽光、空氣也都得收費?

  此外,本書也針對每個議題,提出一般小市民都可以做到的「脫離」資本主義反抗法,這並非鼓吹「嚴行社會主義」、「一毛錢都不要用」或「回歸原始社 會」,而是希望大眾都能覺醒跟有共識,一起用行動來翻轉劣勢,打造一個能讓人輕鬆存活的社會,拒讓全球化經濟繼續腐蝕我們的生活。

作者簡介

鶴見濟


  1954年東京都出生,東京大學文學部社會學科畢業。就學時深受社會學者見田宗介的影響,一直以來都致力於探討在現代日本社會中,人的生存之道為何?為什麼我們會生活得如此困難?

  自1993年出版了轟動全亞洲的《完全自殺手冊》以來,作者言行一貫地在控訴現代社會如何使我們生活得如此艱難,在日本這個以群體意見為主的社會中,是少見敢唱反調的社會良心。

譯者簡介

李道道


  出身於日本中央大學法學部,曾任職於專利商標事務所,後為了孩子的教育問題,毅然決然的辭去工作,搬到日本北海道專職翻譯工作(詳情請見貓頭鷹出版的《北海道的春天吹馬糞風》),並長期為《EMBA管理雜誌》撰寫專欄介紹日本企業與社會最新動態。

  譯有:《為什麼日本樂天員工都說英語?:樂天集團以英語化邁向國際化KNOW-HOW全公開》、《讓大腦變年輕的53種妙招》(以上商周出版)、《達賴喇嘛送給父母的幸福教養書》(橡樹林)等書。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貓頭鷹》出版部落格 http://owls.tw;《貓頭鷹書房》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4: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