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

記者: 貓頭鷹出版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

你的生活已經完全數位化了嗎?49775
如果是的話,小心,你可能得了「網路淺薄症候群」!

  趕快檢查一下,你是不是潛在的高危險群:
  □ 每天都會使用Google之類的搜尋引擎
  □ 同時開啟的網頁常超過10個
  □ 文章還未細讀就先轉貼到自己的塗鴉牆
  □ 一發表文章就期待有人按讚回應
  □ 離開電腦或手機就無法安排生活
  □ 很久沒有讀完一整本書了

  Google、Yahoo、Facebook......
  你每天使用的網路,正在悄悄改變你的大腦

  「Google讓我們變笨了嗎?」本書作者卡爾曾在二○○八年於著名的《大西洋月刊》提出這個問題,獲得了廣大的回響,也讓當今一項重要的爭辯成形:我們在享受網路帶來的寶藏之餘,是否犧牲了深度思考和閱讀的能力?

  現在,卡爾把他的論點發展成至今最吸引人的探索之作,探討網際網路在智能和文化層面造成的影響。數百年來,人類的思考不斷被種種「智能科技」重 新塑造(包括字母系統、地圖、時鐘、印刷術和網際網路),從各種歷史和科學證據來看,大腦會因應我們的經驗而改變。我們用來尋找、儲存和分享資訊的科技, 確確實實改變了我們的神經通道。

  廣博還是淺薄?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卡爾彙整了從柏拉圖到麥克魯漢等各個思想家的觀點,說明印刷的書籍如何讓我們集中注意力,促成深度又有創造力的思考;相反地,網際網路鼓勵我們用打游擊的方式到處採集細碎的資訊,並且讓我們不斷被其他東西干擾。如今我們愈來愈習慣快速略讀,卻失去了專注與沉思的能力。

  現代人與網路的關係愈來愈密不可分,我們有愈來愈多的人生體驗,是透過電腦螢幕上閃爍搖曳的符號來完成的;我們也把大腦的工作自動化,把思想和 記憶交付給強大的雲端系統。人類在享受便利的網路生活之際,卻面臨了更大的思想危機:我們身而為人的知性與感性,正在慢慢消逝。

  《網路讓我們變笨?》結合了人類智能史、大眾科學和文化評論,全面且深入地探究了現代人的心智狀態。這本書將會永遠改變我們對於媒體和頭腦的想法。

  ◎ 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榜
  ◎ 二○一一年普立茲獎非小說類決選入圍

作者簡介

卡爾(Nicholas Carr)

  知名作家與思想家,專研商業策略、資訊科技及兩者的交叉點,文章散見於《紐約時報》《金融時報》《波士頓環球報》《華盛頓郵報》《大西洋月刊》 《連線》《哈佛商業評論》《商業周刊》《富比士》《財星》等報章雜誌。著有暢銷書《IT有什麼明天?》(Does IT Matter?)與《大轉變》(The Big Switch),本書是他的最新著作,不僅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榜,也入圍二○一一年普立茲獎非小說類作品決選名單。

譯者簡介

王年愷

  台灣大學外文系、台北藝術大學管絃擊樂研究所畢業。現從事專業翻譯工作,譯著包括《台灣產業聚落:蛻變與重生》等,文章亦散見於《PAR表演藝術》和《繆斯客》雜誌。

  在翻譯之餘,亦以大提琴家身分穿梭在台北的藝文表演場所之中,或是當免費好人,處理各種電腦和3C產品的疑難雜症。畢生最大的夢想是一直宅在家裡上網,變成一個名副其實的Google笨蛋。

 

目錄

 

前 言 看門狗與小偷

第一章 HAL與我

第二章 必經之路
 插曲 大腦自我思考時在想什麼

第三章 思考的工具

第四章 逐漸加深的頁面
 插曲 佛萊斯和他的神奇球型管

第五章 就本質而言最為通用的媒體

第六章 書籍本身的形象

第七章 雜耍的大腦
 插曲 智力測驗分數的浮動性

第八章 Google教會

第九章 搜尋,記憶
 插曲 關於寫這本書的動機

第十章 像我一樣的東西

後 記 人性元素

 

---《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貓頭鷹》出版部落格 http://owls.tw;《貓頭鷹書房》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6 16: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