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樸日式小店飄出有質感的幸福溫度 台北最文青餅鋪「有時候紅豆餅」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簡樸日式小店飄出有質感的幸福溫度 台北最文青餅鋪「有時候紅豆餅」

蘇迪勒颱風襲台的前一天,天氣悶熱難耐,從大馬路轉進台北民生社區的安靜巷弄,瞬間感受到令人放鬆的寧靜愜意。

 

在一個有點歲月的老宅矮房門前,鑲嵌著小巧有質感的招牌「有時候」,店名旁還綴著一顆小紅豆。站在門前,一眼就能望透庭院到櫃台,裝潢是雅致日式風。庭院裡擺放幾張簡單木製桌椅,像來到庭園咖啡廳般心曠神怡。只不過,靠近櫃台就感到一股熱氣襲來,定睛一看,三個大男孩正揮汗如雨地轉動大烤盤,在小而圓的餅皮中,擠入內餡,再把兩塊餅皮合而為一。

 

原來這間小店賣的是街頭餐車上的平民美食紅豆餅。視線轉回「有時候」招牌,腦中不自覺響起歌手王菲代表作《紅豆》的旋律和歌詞,才讓人恍然大悟主人創意。把紅豆餅提升到「吃氣氛」的層次,「有時候」2015年初開幕後第二天,就在網路爆紅,創下一個半小時完售紀錄,被封為台北最文青的紅豆餅攤。

 

老闆設計出身 包辦商品、裝潢

今年28歲的老闆孫洵偉說,不管是店內裝潢、商品開發或命名,都由曾擔任平面設計師的他一手包辦。去年8月,受不了作品一再被修改,孫洵偉毅然決然轉行,向父親借60萬,在外婆的宅院裡賣起紅豆餅。 為何選擇賣紅豆餅?「因為女朋友愛吃紅豆餅,」他也發現紅豆餅是很多人孩提時的記憶,每個年齡層都能夠接受,尤其鍾愛烤好的紅豆餅,透過紙袋傳遞出的溫度,及趁熱一口咬下的滿溢幸福感

 

為了和一般紅豆餅攤區隔,光打掉原本老屋圍牆和裝潢,就花了40萬,「我想把傳統小吃精緻化,包裝成質感日式風格店面,」他觀察,年輕人喜歡在「文青」的地方打卡,於是卯足全力創造一個打卡景點。孫媽媽透露,準備開店時,他才上網學做紅豆餅,「前後半年不曉得丟了多少餅,親友給很多意見。」

 

 

特選屏東紅豆 搭有機紅玉紅茶

受歡迎的關鍵在於,對食材的精挑細選、用料不手軟,價格又公道孫洵偉特別選用屏東產的大顆紅豆,慢火熬煮成紅豆內餡,口感綿密又吃得到顆粒;奶油內餡則是用進口奶粉和新鮮雞蛋混合,比坊間更濃稠,卻清爽不膩口。為迎合年輕人自創的起司馬鈴薯,都是每天現削的馬鈴薯製成,鹹味起司提出馬鈴薯微微的甘甜香。

 

不管餡料或餅皮,都當天現做,且不加任何人工調味料,餅皮還會多一道「轉餅」步驟,咬起來卡滋如餅乾,內層綿密鬆軟像雞蛋糕,火候控制恰到好處。就連搭配紅豆餅的有機紅玉紅茶,都是台灣本地自產,氣味清雅芬芳,等級比一般手搖杯飲料高很多。 孫洵偉把普通紅豆餅,做到讓客人天天報到,平均日賣700、800顆,每月賺進20、30萬,半年還清父親借款,還有知名百貨商場邀他設櫃。他一步步構築二店計畫,目標是五年內把文青紅豆餅鋪開到美國

 

 

Text / 王一芝 

Photo / 陳之俊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67948
67949
67950
67951
67952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09-02 00:3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