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台灣50與台灣高股息 輕鬆賺報酬│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看懂台灣50與台灣高股息 輕鬆賺報酬│理財周刊

ETF雖然號稱懶人投資術,但是不同類型的ETF彼此之間還是有差別,就看你有沒有弄懂當中的眉角!

文.楚狂人

剛剛過了七、八月的除權息旺季,接下來ETF系列股票的配息又會成為大家關注的話題,例如台灣50、台灣高股息等。尤其在四個多月的空頭之後,一定有更多投資人會放棄操作一般股票,改成直接買ETF這種指數類基金,那到底是買台灣50還是買台灣高股息會比較好呢?怎麼操作會更適合呢?又兩支ETF要怎麼選呢?

嚴選績優股 台灣50掛保證

76601

我們先來看看買進台灣50跟台灣高股息的好處,相信一定很多初學的朋友不知道,所以我還是簡單講一下。

一、絕對不用擔心會倒閉下市,因為台灣50跟高股息根本不是一家公司,而是一個指數,所以不存在經營不善、倒閉或下市的問題。

二、台灣50跟大盤連動性很高,所以可以看著大盤操作,當台股低於六千點,依照過去經驗,大概台灣50在四十二元以下的時候就是相對好的買點;到了台股超過九千點,約換算成台灣50是在六十三元以上,就是該賣出的時候。

三、在買進後就算還沒到賣出的點,每年還是有3.5%左右的配息,能夠一手賺價差、一手賺配息也不錯。

四、台灣50每年會篩選,把爛的、走下坡的公司剔除,選進好的公司,所以手上有台灣50等於同時投資五十家台灣最大、最安穩的公司。

但如果要把台灣50套進最近很流行的存股概念,其實就不適合了,為什麼?因為台灣50的現金殖利率爆低。

觀察這幾年台灣50的現金殖利率,可以發現2014年的現金殖利率是2.38%,2013年為2.3%,2012年是3.5%,2011年為3.64%,2010年則是3.85%。可以看出每年連5%都不到,假設你要投資賺配息,我會勸你別選擇台灣50當作存股標的。

想賺配息,選擇台灣高股息較適合

那高股息呢?2010到2014這五年的現金殖利率分別是0%、7.91%、5.33%、3.52%、4.17%,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的狀況算是特例,因為後來有調整制度,以後沒什麼意外的話基本上是不會出現殖利率為0%的。

就現金殖利率而言,可以看出台灣高股息比台灣50好滿多的,如果同樣是要存股,我會比較推薦台灣高股息。

簡單來說,等到台股真的修正到低點時,買台灣50是好的,因為目的是賺價差,只要台灣不倒,趁低點買台灣50當核心持股是一定要的;但是,如果目的是在買了不賣、穩穩賺配息,則選擇台灣高股息會較適合。

另一方面,買進前請務必注意兩個重點:

一、買進的價格會決定投資報酬率,買點越高,收益率越低。所以除非你不介意,不然台股八千點附近這種相對高點,其實不是太好的買點,以免之後若再跌下去,配的現金恐怕還來不及補賠的價差。

二、不要妄想可以靠買ETF賺大錢,因為這種懶人投資的投報率一定是很悲劇的,不可能多好,要有年報酬率超過10%,甚至30%以上,還是得自己花功夫下去,跟著厲害的高手學習。當然,如果你只想要每年4~5%的投報率就滿足了,那買高股息就真的很適合你。

我的建議是,如果你手邊閒置的資金超過千萬,而且你完全沒有時間去學習操作,那可以配置部分資金來買這類ETF,因為真的完全無腦也不花時間,而且資金多,所以5%配息下來也有個幾十萬,似乎也還可以。

要以小搏大 高風險商品才有機會

不過,如果你的資金不到千萬,甚至連五百萬都不到,我強烈建議最好選擇投資報酬率跟風險更高的商品,不然十年過去了,每年5%是要賺到什麼時候才能得到財富自由?

※理財周刊78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突圍!台股超級九月天預告新局
◎發行人語>軟實力!你找到投資方向了嗎?
◎CEO專訪>第四次工業浪潮 台灣亟需迎頭趕上!
◎理財我最大>從呼吸開始!氣功助身體「風調雨順」
◎阿斯匹靈論壇>外資空單回補!多頭蓄勢待發
◎楚狂人開講>看懂台灣50與台灣高股息 輕鬆賺報酬
◎房地產會客室>25萬棟背後的房市隱憂?
◎解碼房市>舊屋新裝 選材估價藏玄機!
◎錢進房市>樂當包租公!股災vs.房災
◎張大文華爾街大師>大戶籌碼定多空(1)
◎李永年獅公開講>四大天王之前傳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85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9-10 16: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