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4個重點,回到家就可以擁有定格的寧靜!│幸福空間

記者: 幸福空間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掌握4個重點,回到家就可以擁有定格的寧靜!│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 | 原境國際室內設計

71325

▲木質與黑色系讓空間感受沉穩卻不顯冷,格柵屏風和半高電視牆則讓區域互相串連出開闊與安心感。

 

從外頭回到一牆之隔的家,總希望能夠將外在的喧鬧隔絕在外,沉澱、休息再出發。因此,不僅是寧靜度的創造,更需要舒適靜謐的整體構築,才能從心從疲憊釋放、沉澱,然後從空間中獲得能量的蓄積完成。

topic01_425_02.jpg
▲豐富卻不瑣碎的布局,黑與大地色系的鋪陳,以最開闊的角度和溫度,等待屋主的返家。

 

原境設計的邱郁雯設計師就提到,像是透過視覺上傳遞心情的手法,冷色調能讓心靈獲得安定感,但並非一昧的深色全黑就能讓身心壓力卸下;因此她會在設計時,注入更多直搗人心的手法,像是木材質、粗獷石材,或是燈光營造、色系漸層對比和景深的層次推演,一道道點滴灌注,讓屋主感染定格般的悠然致遠意境。

 

Tips 1:冷而不瑟的冷色調主軸

冷色調反射出更冷靜穩實的空間表情,藉此感染居住者一起轉換成不燥不急的情緒。一昧的冷調只完成表面上的冷冽,設計師邱郁雯認為,可以從兩方面做到「靜潤」,一是材質的鋪陳,另一則是線條的序列變化。

topic01_425_03.jpg

▲空間裡蘊含大量黑色時,若擔心過深沉悶,可以改變材質面紋理的深淺層次。

 

在視覺與觸覺會大量直接感受的區域,都能使用自然素材來調配,例如木質和石材,都能讓人有股身處大自然的放鬆感,不僅公領域,連睡眠臥室也相當適用;邱設計師提醒,可以運用這些素材的原色和設定的色系搭配,例如灰、黑與大地色系的融合,有層次又不會失去色調主軸,讓低彩度的冷色調有了人文自然的溫度與氣息。

topic01_425_04.jpg

▲因線條的切割所製造出的細節變化,即使大膽使用黑色,散發的焦點會放在律動下的優雅神祕。

 

Tips 2:把閱讀這件事放進空間吧!

「把閱讀這件事放進空間吧!」原境設計的邱郁雯設計師說,閱讀是一件能讓自我徹底享受安靜、和自己交流的行為,在家中闢出一個拿本書就能靜心的場域。因此,她總會挑選一個小角落,或許窗邊或許轉角處,擺上一張小桌、一張沙發單椅或是一盞簡約落燈,留給屋主一個專屬的閱讀思考角落。

topic01_425_05.jpg
▲捨棄不必要隔間,讓客餐廳或書桌產生動線的串聯,也能創造出完整而安心的存在氛圍。

 

邱設計師也提到,如果家中的空間稍大,不妨把家中的餐桌置換成一張可以容納雙重用途的書餐桌,又或者原本有獨立書房的規劃,若改成和客廳結合,讓空間彼此握手,把能靜心氛圍的場域納入主空間,就能凝聚出更大的恬靜氣息感受。

topic01_425_06.jpg

▲落地窗旁擺上一張舒適的單椅,背對世界,替自己創造一個想獨處時的小角落。

 

Tips 3:優雅線條與深邃層次並行

人的視覺會隨著細緻的線條和景深的延伸不自覺移動,將身心進入深度放鬆的技巧運用在空間,在大面積的深色與材質的渾厚感之下,細膩的線條反倒能引為視覺焦點,邱郁雯設計師便是利用這種反差,以微細線條替材質勾邊,製造精緻感與清爽感受,達到沉澱的目的。

topic01_425_07.jpg

▲不論鐵件或門片溝邊,以細緻線條帶入對細節的重視,最後構築出來的空間以和緩節奏呼吸著。

 

而另種視覺沉澱法則,邱設計師則是利用景深來表現。定睛於端景來轉移繁雜事務,像是廊道或是長型空間,可以透過框景或屏風的延伸、穿透設計,增加對空間的景緻想像力,同時也能讓空間有放大的效果。

topic01_425_08.jpg

▲設計師在廊道處創造出彷彿無盡頭的深邃景深,讓視覺感受無限延伸的悠然。

 

Tips 4:拉高立面,減少瑣碎分割

如同教堂尖頂高聳營造出的寧靜感受,平面天花板的家,無法向上推移,那就從立面來獲得相同的沉靜效果吧。結合前面所說的冷色調與層次的鋪陳秘訣,設計師邱郁雯大方細部的做法,能讓輕鬆擁抱靜謐感,那便是拉高空間的立面,保有立面的完整。

topic01_425_09.jpg

▲當光的流動緩慢,人也能跟著收起焦躁和利爪,讓光跟著空間機能的區塊鋪排而徐徐流瀉。

 

大面積色塊擁有整合過的簡潔,也能收斂思緒;相對的,過度切割也會分散無盡延伸的可能性。加上空間以有秩序、各司其位的鋪排,反射為步入正軌的輕鬆體驗,因此在同一個軸面上,邱設計師盡量依循生活的需求來進行引導和鋪陳,每一個局部空間的存在,都充滿從容與思考後的動靜起停。

topic01_425_10.jpg
▲以木材質調升睡眠區域的溫度,梧桐木的淡色讓人充滿迎接日出的第一道單純想盼。

 

【延伸閱讀】

回家就能有好心情! 溫厚宅邸沉澱不安因子

掌握4重點反轉!「深就是暗」的刻版迷思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18: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