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道建築國際星光:曾柏庭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下一道建築國際星光:曾柏庭

曾柏庭,應是這三年最受國際矚目的台灣新生代建築師。年僅30幾歲,創業8年,卻早已陸續拿下美國Architizer A+首獎、多次入圍世界建築傑大獎決選(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Award),去年甫完工的中和國民運動中心更被BUSINESS INSIDER網站評選為「27座地表最酷的建築」之一!如何以建築走出國際,他心中的好建築想像是什麼?曾柏庭娓娓道來。

 

好建築隨著科技、隨著人類的需求不斷改變,但字不會變,就是公共性。只是這個公共性在過去、現在、未來會有不同的方式呈現。」──曾柏庭

 

從台南一中綜合體育館、烏來停車場、土城國民運動中心、至中和國民運動中心,建築師曾柏庭的每一件作品都打破我們對於建築原型的想像。

 

烏來立體停車場以大自然山景為靈感,量體旋繞向上,打破停車場方正無趣的窠臼;環狀立面的線性隔柵不僅呼應峰線,更轉化泰雅族織品上的帶狀圖騰,與在地文化連結;深灰立面為停車場帶來禪定氣息,汽車穿行於光影之間,停車場成為旅行第一站的美好體驗。

 

結構即空間、空間即結構

「裝飾即罪惡」,捨去多餘裝飾、以結構本身表現建築美學,始終是曾柏庭的建築信仰。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的滑輪曲棍球場,天花上的三角鋼樑結構,本需覆上天花板不能外露,但對曾柏庭而言,原來設計的三角鋼樑結構即是裝飾,何須多餘天花板?不僅違背他一貫的建築理念,更耗費材料,形成無謂浪費,整整花了半年溝通,終於得以維持原設計。土城國民運動中心的紅、藍、灰三色量體,在灰暗的土城區如抽象畫般色彩繽紛,然而量體上的六種色階不僅是裝飾,更是由外牆耗能軟體精準計算,得出最節能的效果;看似封閉的皮層,實則由鋁沖孔板擔任讓光穿透的功能,所有裝飾都是功能,沒有多餘贅字。

 

 

公共建築的公益性

然而看似完全理性的設計,卻逐漸滲入感性的關懷。採訪那天,陽光明媚。我們在土城國民運動中心,看見建築師曾柏庭正拿著手機拍著正在懸挑處陰影下排隊的孩子們,再日常平凡不過的畫面,手機裡想留下的是什麼?

 

 

2012年,對曾柏庭而言是重要的一年。

「以前剛開始做設計,會認為好建築是技術、結構、細節,但當時看到台南一中綜合體育館的半戶外籃球場上,許多國中生在那跳舞、阿公阿嬤打太極拳、中秋節時老師帶著學生看電影,那時我才意識到好建築重要的是『公共性』。人與空間的互動,才是公共建築的公益性。」

 

台南一中綜合體育館是曾柏庭的Q-LAB所拿下的第一個建築案,他以結構即空間、空間即結構的概念設計體育館,外部對稱的斜撐框架本身不僅是裝飾,更是結構本身,設計理性,注重細節。2012年體育館施工完成後,他如同每一位設計者旁觀大眾的反饋,期待他們欣賞自己同樣充滿自信的細節,然而大眾未就細節產生共鳴,真正感動人的卻是那座半戶外籃球場。

 

過去受到建築大師Rafael Viñoly、貝聿銘影響甚深的他,關注於理性的空間計畫、量體清晰配置、精準結構,2012年後開始納入更多「公共性」思考。走入腹地廣大的土城國民運動中心,考量周邊幾所學校將共用此座體育館,三座量體刻意懸挑出簷,創造讓學生們能在此等待、練舞的半戶外空間;中和國民運動中心因為腹地小,將公共性從戶外移進室內,打造「城市的客廳」,近60公尺長的大廳空間擺脫公式化的設計尺度,逸脫大廳莊嚴而不適合久待的空間定義,用親近卻又開放的尺度,擺放一張張書桌,「現在你在這,常可以看到阿公阿嬤可以在這吹冷氣看報紙。」曾柏庭笑著說。

 

「好建築隨著科技、隨著人類的需求不斷改變,但字不會變,就是公共性。只是這個公共性在過去、現在、未來會有不同的方式呈現。」那張手機拍下的照片,對於曾柏庭而言,是心中對於建築性「公共性」的實踐。

 

建築追求的不再只是理性

2012年拜訪建築大師Peter Zumthor所設計的Therme Vals溫泉旅館,更調整了他對於建築的想法。「我覺得建築追求的不再只是理性,Peter Zumthor累積了一輩子的理性武器,只為了等待這樣一個案子,而他厲害的是在設計面,如劍影般不用真正出招,是很自然的理性線條存在。

 

 

「一磚一瓦、尺寸、長寬高、模矩,精準得不得了,但你在空間內,閱讀到的不是精準線條,而是令人感動的情境、情感,你會為了他的空間感動、甚至流淚。」Therme Vals溫泉旅館中,他在一間又一間有著高低差的游泳池中游動,時而人身完全浸入池水,才能繼續往下一間游去,但或許下次探頭換氣時,已是戶外,又或是完全密閉的空間,呼吸帶著檸檬般的氣息,全然的理性建築,卻又營造出全然的建築詩意,建築的寧靜及孤獨感,引領你走向內心,冥想過去、現在甚或未來,過去大學教授說的六感,他曾經無法體會,如今透過建築譜寫的詩句,已然心領神會。

 

「2012年前的我很純粹,2012年後的我,有些感動發生了,我渴望有機會能做一件詩意的作品,哪怕只是一棟很小很小的房子,只要有這個機會都好。」

 

 

Text / 彭永翔

 

Photo / 王漢順

via / Q-LAB

【更多完整訪談內容請見《LaVie》2015年11月號】


69823
69824

土城國民運動中心外色彩繽紛的立面,其實是經過精算,而有最佳的節能效果,就連裝飾都有功能;並刻意懸挑,創造半戶外空間。


69825
69826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不規則如鑽石切面量體造型,是因應空間需求而做出的變化,因而能節省建材。


69827
69828
69829

烏來停車場


69830
69831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20: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