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餐廳接續開:時代1931-彈珠汽水工廠的重生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老宅餐廳接續開:時代1931-彈珠汽水工廠的重生

在日本,住在登錄有形文化財的百年旅店,或是在國有文化財咖啡店喝一杯昭和時代的好咖啡,都是遠離潮流,極其浪漫之事;在台灣,老屋新生話題正盛,打造成美食空間引人思古幽情,豈不是從容逃逸的最佳腳本?在日劇【孤獨的美食家】中,提到孤獨地享受美食不被時間和社會所束縛,是平等賦予現代人、最大程度的治癒,這樣的孤高很私密、旁人不會察覺,就像你站在一幅畫作前腦中進行的任何穿越思辨,都是滲透到心裡去的。劇中不乏有數代家族經營的傳統家庭小店,餐廳內的歲月痕跡不經假飾,是炊煙與食客一同刻出的氣氛,料理嚐起來特別有滋有味。

 

受過日本殖民的台灣,也留有不少舊時代的老屋,它可能是純木造,也可以是台灣早期農村社會的磚造宿舍,從台南老屋欣力到台北市文化局主導的老房子文化運動,老宅新生成了文青最愛的話題,當現代文化滲入傳統建築肌理交融出了靜謐,那將是極度療癒的一隅,再加些許柴米油鹽醬醋茶,老時光藏在城市某個角落,等著味蕾去發掘,例如時代1931

 

「重點是彈珠!買汽水就是為了那顆彈珠啊!」六年級生對彈珠汽水的沉迷,是一乾而盡取出彈珠後的獵喜,那特殊的酸甜果香早已成了味覺資料庫抹不去的一段。在老台北人口中的打鐵街,有一座三星彈珠汽水工廠被人們遺忘慢慢荒朽,直到被東京餐廳工坊社長渡邊仁發掘,繼斥資千萬改造成為鐵板懷石「染乃井」之後,在台第二家富純正日本味的餐廳。小心維持一甲子的老屋結構,倚靠在老台灣花窗旁,一抬頭是藏著幽光的木造天井,復刻社長熱衷的【KANO】1931年代電影場景元素裝潢,即使桌上的啤酒和彈珠汽水見底、幾道一品料理留下空盤,仍令人流連忘返不捨離開。

 

來店必嚐

使用比一般居酒屋更上乘的丸屋水產海鮮,以嘉農教練拿的白樺木盆作為器皿,呈現華麗的生魚片組合,再來點大阪家庭式「串炸」開胃,以一鍋漁夫味噌湯暖心,最後在吃剩的自家製雞肉丸發現「大吉」!被手工揉入山藥、雞軟骨、胡椒的多汁丸子感動得一塌糊塗,又抽到大吉所以再來一串!

 

時代1931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17巷18-1號

 

 

text / 高麗音

photo / Thomas K.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5年11月號】


69869

荒廢的彈珠汽水工廠變身成居酒屋,充滿濃濃30年代日式情懷。


69870

赤峰街是舊時代的打鐵街,如今已是台北著名的風格一條街。


69871

當日漁獲新鮮上桌,超豐盛的生魚片盛合只要520元。


69872

在日本老店常出現的串炸,在時代1931人氣登場。


69873

老家庭的雙耳鍋注滿海鮮原湯,喝一口就嘗到真心誠意的鮮甜。


69874

蘇正生是80多年前的台灣之光,是台灣百年棒球史開卷第一頁「嘉農篇」大英雄,時代1931收藏整組電影中出現的物件,其中以這件球衣最具價值。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20: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