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遲到就是台灣新出現的小確幸?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小遲到就是台灣新出現的小確幸?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圖/文:第五德嘉

網路世代來臨出現了新現象,就是遲到引起的爭執,與約定見面後,卻被放鴿子的受害者「巨量」出現,或許迷路、生理期、頭痛、感冒、塞車、「我媽媽要我先去買菜!」……等等藉口都是真的,但是,這可不是可以等閒視之的狀況啊!

小遲到降臨

因為通訊軟體的發達,人與人的聯繫越來越方便,成本也是越來越低,可以說是低到幾乎免費的程度,無論是使用電信公司上網吃到飽的資費專案,或是在台灣各地的咖啡店、書店、政府機構,找到免費Wifi。人與人快速能連上線,手機上的LINE、FB、MSN、微信,叮咚個沒完沒了,反正打電話與傳語音的成本低到無限小(Infinitesimal),所以產生了新人類(Newtype)這種演化結果:
1.聯繫方便
2.聯繫不要錢
3.聯繫超級即時,所有狀況都是即時通
4.秒發秒回

當聯繫方便,而且男女老少都「一直」在滑手機,代表了「人類隨時都有辦法找事做、找樂子」,接下來,這種小確幸就會演化成恐怖的結局,也就是要「準時」的社會原則,逐漸變成選擇性的崩解。

怒!根本是用精神感應系統(Psycommu)來聯繫!

因為可以即時聯絡並即時道歉,然後先到的人有手機滑,也就索性不抱怨了,可以說,人們只有在手機沒電,或是無法連線上網,才會因此焦慮與發怒吧?當人性產生全新的變化時,演化出來的新人類的所有邏輯,就會重新建構而不意外。

準時才奇怪!遲到的理由都是真的,反正沒差,所以明知道有可能會塞車,也絕不提早準備較多的前置時間出發;有可能會迷路,但是出門前沒有研究過地圖,開車只靠導航科技來解決問題,頭痛、手痛、肚子痛……都好,一切都有理由來解釋。

小遲到的精神感應系統(Psycommu)定義:
1.遲到15分鐘不算遲到。
2.大遲到:隨個人定義,因為感覺好像大家活在不同的格林威治時區。
3.賽局理論(Game theory):雙方都遲到,先發訊息道歉的人,才是遲到的人。
4.碰運氣:一小時前預告會放鴿子,而且是選擇用發訊息的模式,並不是花錢打電話親自道歉並確認。
5.人間蒸發:約定好見面的時間,經過幾小時的等待,也沒有出現,反而是要擔心遲到的人,是不是發生了危險,還是進入了某個異次元的世界了,也許真的被外星人抓走了,希望他能安全重返地球,繼續在「藍星」生活。
當然,小遲到也有優點,男女朋友之間有了更大的包容心,就算是大家不斷的遲到,還是好幸福喔!好幸福喔!好幸福喔!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但人格與行為卻被科技所改變與演化,造成了對時間不負責任。現實社會裡,遲到會被受罰的觀念仍然還在,所以也會變成工作不遲到,其他的私下約會,就任意遲到的雙重標準,而被遲到影響的受害者,怒氣還是會存在,怒氣是一種看不見的氛圍,所以愛遲到的人,會開始失去很多好機會,被旁人完全看透是個不負責任的人,或是被潛在貴人所討厭,畢竟遲到也是某種程度的「背叛」。

新世代新規矩

科技再發達,聯絡再方便,「守時」還是人際溝通裡,建立信任關係的關鍵;千萬不要因為「反正有交待清楚了」、「反正只有遲到一下下」,而造成他人觀感不佳,誤失好機會。

解決數位遲到辦法:
1.遵守提早15至30分鐘,就到達現場的自我約束。
2.把重要約會安排在同一時段,以免前面行程的拖延,而影響了下一個行程的見面時間。
3.遇到常常遲到的人,身上要帶一本書或筆記本,可以寫寫東西或畫畫,做點有價值,能自我療癒的活動,避免在無奈地等待中,因為生悶氣而影響情緒。

3C科技造成了不負責任觀念,這種「等我一下」=「等我1小時」的結果,相信許多人都深受其害,如果可以不遲到,就「運勢控制」而言,將會更受人尊重、更得人喜愛,這種準時而得到的敬意,將會為自己的未來增加更多的好運氣,與其去算命改運,還不如改變時間觀念,把「準時赴約」當成最重要的人格風範來經營吧!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07 16: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