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產業就是文創最有利的創意元素

文創 | | 觀看數:0
地方產業就是文創最有利的創意元素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圖/文:陳木村

任何地方、區域,都有其人文、歷史與名稱,也因為地方的特色與特產而取名稱之如:台北、天母、阿里山、楊梅、竹山、花蓮、高雄等。也就是在這些地區,都會有其特殊與眾不同的產業存在,只因時空背景、交通與環境的改變等因素,使得這些原本就既有的特色漸漸被後人給遺忘,甚而是被其他地區給取代了,如原本是北港的媽祖現在已被大甲媽祖所取代。

但也有些地方,因為受到環境發展趨勢及生存需求,在當地另行創造另類特色或特產,而這些特色或特產都與當地人文、歷史等,一點關係與淵源都沒有,如:九份芋圓,當地根本沒有人在種植芋頭。白河蓮花,因為氣候適宜種植的關係。古坑咖啡,也是基於土質與氣候因素等,都已儼然形成該地區特殊的文化產業。

所以無論是有形的農業、特產、藝品等,或是無形的祭典、節慶、宗教等,基本上都可以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創意元素。就如我因為對於自然素材的一份特殊情感與執著,所以常常接受政府單位的委託到偏鄉地區,輔導並培訓他們第二專長。我所培訓的是以第二專長為方向,也都是以當地的自然素材為創意元素,並加以再造與組合,即成為他們第二專長的技術,不只有助於他們自己可以自行創業或在家裡加工,最後將自己的作品行銷到附近的商圈,或是透過網站行銷方式。
如具有竹子的地區,我會培訓他們將竹子融合當地文化或圖騰,做成筆同、存錢同、竹杯、花瓶等。如當地有很多的黑土、黃土、紅土等,我就會培訓他們開發出具當地特色文化的藝品等。其他如樹頭、樹枝、石頭、廢棄家具或建材、磚瓦等素材,我也都輔導他們創意出很具特色,又具價值的藝品、裝飾品。

因此文化創意產業的創意,就是在於如何運用當地的既有產業元素,做最有效的創意,並透過人、地及事而整合與發揮,讓這些產業得以在當地深根與延續下去,才會有助於該地區的發展與生活品質改善。這種創意的概念也必須是秉持珍惜自然與生態的理念,當然除了必須配合人體功學與各種生活意識的需求,做具體創意與創造。坊間很多商品雖然是很有創意,但大部份是曲高和寡,缺乏產業化的意識,而人類也因為被這些外在的造型及色彩給迷惑,所以總是產生對文創諸多的誤解,最後當然形成人類價值觀的落差。

尤以面對各項快速變化、同質化、競爭趨勢,現況各地區的產業發展,有形的產業是可以被取代,唯獨無形的文化無法被取代,因此如何善用當地的產業元素為基礎,不只可以延續當地的文化活力,同時也可以再造當地特產的生命力,更有助於當地生活品質與整體經濟價再提升,這就是文創元素與價值的關鍵。
138393
圖片來自旺報
138394
大溪陀螺特產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5 12: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