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慶應看世界】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的國際化教學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我在慶應看世界】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的國際化教學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陝紅宇 圖:Renaud Deronzier-Bédard 提供

與Renaud Deronzier-Bédard整個訪談過程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詞是國際化(International)。

他就讀於麥吉兒大學(McGill University),是加拿大錄取分數線最高的大學,曾經出過12位諾貝爾獎得主。這所大學位於蒙特利爾市,一所在加拿大很特殊的城市。因爲在殖民時期,法國與英國互相爭奪但最終法國獲勝,因此這座城市的母語是法語,大部分的學生會講法語與英語。

因爲這座城市的特殊性,教育體系與其他州有點不同。例如在蒙特利爾市他們是高中學習5年,第二中學學習2年,大學學習3年。但在其他州,則是讀6年高中,4年大學。但加起來一共都必須要讀10年。

在蒙特利爾市進入大學的主要評判標準是依靠第二中學的成績,但對於醫學專業的學生而言,他們則需要經過更嚴格的篩選,除了成績需要達到一定標準外,還必須通過面試,才有機會讀醫學專業。
164417
Renaud Deronzier-Bédard讀的專業是商業管理(business),上課的學生有一半是來自國外的留學生。老師上課的主要教習方式是講課,讓學生互相討論,做小組作業。教習的方式並沒有什麼特別處,但有價值的地方是可以有機會和不同國家的人互相討論,瞭解他們的不同的工作方式與思維方式,這樣在未來能夠更好的適應國際化的需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所大學裏面對於一些特定專業還提供一種特殊的課程設置,叫做合作項目(co-op program),學習流程是半年上課,半年實習,這樣子持續三年直到大學畢業。

這所大學的商科比較厲害,因此會有很多國際化的公司前去招聘,開企業宣講會。而且學校也會提供一些就業指導,包括發佈招聘資訊,幫助學生修改簡歷等等。如果有的學生並不瞭解自己喜歡做什麼,他們還會提供個人測試,幫助學生瞭解自我。總而言之,很多學生通過這樣的就業平臺找到了工作。

這所大學的亮點主要是爲學生提供了一個國際化的平臺,而且大部分的老師是來自世界各地,並且都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在上課的時候會注重理論與實際的結合,並且會及時的補充和更新最新的案例研究。

這所大學給我的感覺是這樣子的,一所商科很強的大學,能夠吸引很多優秀的企業去挑選學生,學校並且積極的提供就業質詢與輔導,學生的就業率與就業滿意度便會高,良好的聲譽傳播在外,便又能吸引一大批國內外的優秀學生,這便形成一個良性循環。但支撐大學良好運轉的還得是學校的教學能力與科研能力,那才是根本所在。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6 16: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