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慶應看世界】澳大利亞的教育的自由性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我在慶應看世界】澳大利亞的教育的自由性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陝紅宇 圖:David Addati 提供

David說:澳大利亞的學生最強的是社交能力和創造能力。在與他的訪談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詞是自由(freedom) 與輕鬆(relax)。他就讀於昆士蘭大學,專業爲日語及韓語。在他所讀的大學中,可以很自由的換自己的專業和學習自己所喜歡的東西。

在昆士蘭州,大學的錄取主要依靠學生的考試成績,考試成績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自己在最後一場考試中所取得的分數,佔90%。另一部分是所讀高中的綜合分數,佔10%。其中最有意思的是10%的成績是將學校與個人,好學生與差學生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所有人的成績相加綜合並求出平均分,平均分對於同一所學校的學生都是一樣的。這便會涉及一個問題,讀一所好的高中無形之中便會提高你的分數,雖然更多時候是需要依靠自己的能力所取得的分數。

對比澳大利亞與日本的教學,他覺得澳大利亞的學生需要來亞洲體驗一番專注認真的學習範圍,亞洲的學生也適合去澳大利亞體驗自由輕鬆的教學氛圍。不同國家的教學各有利弊,但一個好的學生一定在學習方面比較平衡的。因爲日本的學生學習的內容比較紮實,但更多的時候是在聽老師講課,做筆記,腦中裝滿了很多別人的東西,在很大程度上便失去了自己獨立的思維空間。對比而言澳大利亞的學生更自由,更樂意提問題,但相對而言基礎知識並不紮實。所以如果兩個地區的學生能夠在對方的國家體驗不同的教學經歷,能夠中和一番,那麼整個人會更有創造力。

而且,兩種不同的教學方式在某種程度上都會讓人迷失。亞洲的教學更關注求多,那邊意味著學生會花更多的時間進行學習,但爲何學習,學習的意義在何處,沒有人會停下腳步想想,雖然人生狀態一直在學習。澳大利亞的教學正因爲給予了學生太多的自由,會讓他們變很懶,不去思考未來,也會讓學生迷失。
168812
談及澳大利亞的教育的好處與壞處,David提到因爲澳洲地廣人稀,能夠創造的東西很多,所以學生的創造能力很強。但能夠把創造出來的商品能夠一直持續下去,不僅僅需要創造能力,也需要一些組織能力或者是運營能力,這些是他們最欠缺的。日本的學生相反,他們擁有很強的執行力,但最缺少的創新能力。

或許這便是出過留學的意義所在,能夠在其他國家的學習過程中,看到自己國家教育本身的好處與壞處,然後借鑑其他國家的優點,綜合一番讓自己變的更強。不管在任何時候,讓生活本身達到一種平衡狀態纔是最好的。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8 16:5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