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真的配套措施要做好!!老闆真的是「上有政策 , 下有對策!!」因應一例一休   企業減薪靠這7個花招

記者: Knowing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政府真的配套措施要做好!!老闆真的是「上有政策 , 下有對策!!」因應一例一休   企業減薪靠這7個花招

根據《中時電子報》,電子業產業工會表示,已接獲多名宏達電HTC的員工投訴公司要員工簽署假日工作移調同意書以規避加班費,近日又傳出宏達電要員工簽「薪資結構調整書」,刪掉全勤獎金。對這些傳聞,宏達電已出面澄清,說不是減薪同意書,而是調假同意書。

 

為了因應一例一休調高加班費的新制,不只宏達電,各家企業都各顯神通,玩各種花招來規避理應調高的人事成本,對此,除了擴大勞檢範圍與頻度外別無他法。然而,有些花招是合法的,甚至預告著將來的失業潮。

 

到底是哪些花招呢?

 

1.調移休假日與工作日

 

為了讓員工不會因為在休假日加班而加給,有些公司會強迫或半強迫員工簽署「假日工作移調同意書」,這些人的工作日被改到假日、甚至國定假日,這樣一來業主就能不算加班費。若有這種情形可通報勞檢或工會,保障自己的權利。

 

292918

(圖片取自flickr)

 

2.禁止排班到第六天

 

根據《蘋果日報》,有些連鎖企業不讓員工排班到第六天,以避免加班費。關於這種作法勞動部表示此為合法,只能請員工自行考量。

 

3.預先排定全年的特休

 

同樣根據《蘋果日報》,某百貨公司員工向《蘋果》投訴僱主要求預先排定全年的特休假計劃,質疑強迫員工排假。對此,勞動部表示排假是勞工的權益,若勞工拒絕提前排假業主不能強迫,也不能因此將其特休假作廢。

 

4.以機器取代人力

 

根據《三立新聞網》,國際知名品牌特斯拉的供應商和大近日宣佈,要花10億買1000台機器人取代人力。和大預估人事費用將因一例一休增幅4300萬,為了降低成本才決心早日走入以機器取代人工的進程,以後員工遇缺不補。

 

因為資金與廠房規格的問題,並不是所有的製造業大廠都有能力像和大那樣大幅轉型,但隨著機器人工業的進步,未來取代人力的進程只會不斷加快,一例一休只是個催化劑而已。

 

292919

(圖片取自pixabay)

 

5.在打卡上作文章

 

根據《TVBS新聞》,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有些企業會採用AB卡的方式來打卡,讓員工上班前8小時用A卡打,後面4個小時用B卡打,以此規避加班費。這種情形在保全業者中最常見。比如前8小時打保全公司的卡,後面加班的時數就以社區大樓的名義打卡,這樣在帳面上就不算加班。

 

勞團強調這種打卡制遊走在法律邊緣,而勞動部則呼籲「這種時數的切割,勞退也要分別提報,勞保也得分別算,不見得會省到成本」。

 

6.直接減薪

 

同樣根據《TVBS新聞》,有些企業為了彌補一例一休多增加的加班支出直接要求減薪。勞動部勞動條件司的副司長黃維琛表示「如果雇主的減薪要求未經過員工同意將違反工資全額給付的規定,員工可以申訴」。

 

7.剋扣福利

 

還有一種因應一例一休的方式是扣除員工福利,比如年終獎金、全勤獎金、公務津貼等等,因為這並不違法,員工只能自行考量。

 

工會少  只能靠勞檢

 

台灣工會組織不如歐洲等先進國家強勢,往往只能靠政府柔性勸導與勞檢搜查。近日勞動部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達成協議,將增聘300多名勞檢員,增加糾舉慣老闆的強度,對付各種慣老闆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首圖取自pixabay)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9 15: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