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必知習俗與禁忌

記者: 甲組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大年初一必知習俗與禁忌

576848

大年初一必知習俗與禁忌:

 

1.已出嫁的女兒不可以回娘家

過年的第一天如果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其中的含意是嫁去的女兒已經是別人家的媳婦了,過年婆家一定有很多人來拜年,媳婦要幫忙奉茶服侍,因此初一不可以回娘家。

 

2.早餐忌吃稀飯、葷食及藥品

過去的傳統窮人家才吃稀飯,所以在年初一的上午一定要吃乾飯,表示家裡整年度都會很富有,而年初一的早上叫做萬神盛會,表示所有的神出來拜年,因此為表尊敬首先不要吃葷,要吃素,另外除了重病不得不吃之外,一般的補品補藥初一最好不要吃。

 

3.忌叫他人姓名催人起床

年初一的上午不要叫人姓名催人起床,這樣表示對方整年度都要人催促做事情。

 

4.忌跟還在睡覺的人拜年

年初一時對方還在睡夢中不要跟對方拜年,等對方起床再拜年,因為這樣會讓對方一整年都在病床中。

 

5.禁忌動剪刀

說是「初一動了剪刀,口舌是非全難免」。

 

6.忌動針錢

說是「初一動了針錢,挑了龍筋長(生下的小孩,眼睛如同針眼一樣小)針眼」。

 

7 .忌借錢

說是「初一借了別人的錢,一年四季靠外援;初一借給別人錢,財產外流整一年」。

 

8.忌打傢具(盤、碗、酒具等易碎物品)

認為打碎傢具,一年四季不吉利。不過在當今社會,當孩子們由於不慎打碎了傢具也不要緊,只要大人們趕快說上一句:「歲(碎)來(了)好,歲來好,歲歲平安」,也就化凶為吉了。

 

9.忌掃地

過年期間不要掃地,因為這樣容易把家中的財氣掃掉。

 

10.忌向人討債

過年期間不管是被要債或者是跟人家要債的人在一整年間都會很倒楣,因此忌諱向人討債。

 

提醒:儘量做到可做的,可信不可迷

看完要記得轉載、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哦!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30 11:2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