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手指「腫成棒槌」!忍痛拖一年今早動手術 親曝:被冰箱夾的

記者: 曾亭皓
焦點討論 | | 觀看數:0
趙少康手指「腫成棒槌」!忍痛拖一年今早動手術 親曝:被冰箱夾的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近日在網路直播節目中,左手食指纏繞著一大包繃帶,引發外界關注。他在節目中透露,去年過年時因開冰箱門不慎夾傷手指,當時痛楚劇烈,幾乎昏倒。雖然就醫治療,但手指仍反覆出現疼痛。經過檢查後,醫師發現手指內有囊腫,因此他在今(1)日早上前往台北榮總接受手術。

趙少康今早手指開刀。(圖/翻攝自趙少康觀點)

趙少康於影片中4:00時提到,他手上的傷已經一年多了,會變成這樣是因為去年春節期間,他在開冰箱門時,不慎讓手被冰箱門和牆壁之間夾住,他形容當下「痛徹心扉」痛到快昏倒那種,但過一下子好了之後他也沒去處理,直到某天他一壓傷口擠出透明液體、指甲也長得凹凸不平後,他才想說去看醫生。醫生一開始用類固醇治療,但疼痛狀況一直反反覆覆,直到今晨他才前往榮民總醫院接受開刀治療,手術過程十分順利,預計兩週後將進行拆線。

綜合媒體報導,台北榮總骨科部主任蘇宇平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他並不清楚趙少康的具體病情,但一般來說,如果手指被門夾傷後出現囊腫,多數是因為關節內出水所導致。這種情況可以分為黏液囊腫和腱鞘囊腫兩種,通常出現在手指小關節的稱為黏液囊腫,若發生在較大的關節,如手腕關節,則稱為腱鞘囊腫。囊腫內的成分主要是關節液或肌腱的潤滑液。

▲趙少康形容他被夾到當下痛到快昏倒。(圖/翻攝自趙少康觀點)

蘇宇平進一步解釋,關節囊腫會導致壓力升高,讓患者感到脹痛。不過,多數情況下,囊腫不會壓迫到大條神經,因此不至於「痛到要昏倒」。如果囊腫情況不嚴重,醫師通常會建議患者熱敷、多休息或服用消炎、消腫藥物,以幫助囊腫減壓,讓人體自動吸收液體。然而,如果囊腫達到2公分以上、長期無法消退、影響關節活動,或壓迫神經,則會建議進行手術切除或以關節鏡進行處理。

蘇宇平指出,關節囊腫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的人身上,但對於有關節炎的長者來說,如果再合併外傷,病情可能會變得更嚴重。因此,趙少康的情況可能是因為本身有關節炎的體質,再加上外力夾傷,導致囊腫形成。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1 18: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