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海嘯要來了!醫師列「Omicron症狀懶人包」:備好這些東西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確診海嘯要來了!醫師列「Omicron症狀懶人包」:備好這些東西

本土疫情不斷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日)公布國內新增40,304例,對此林智葳醫師直言,確診海嘯要來了,建議大家多補充醫療常識,並備好相關藥品、保健食品以及醫材的同時,也叮囑確診的民眾千萬不要慌,最重要要照顧好自己!

1128180

▲林智葳醫師貼出Omicron可能症狀懶人包。(圖/翻攝臉書/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

林智葳醫師在臉書粉專「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貼出兩張懶人包,告訴眾人確診Omicron後的症狀以及注意事項。他表示,雖然Omicron有一大部份都屬於無症狀感染,但隨著台灣本土確診數快速攀高,大家也開始慢慢觀察出了它的幾項病症。

 

根據Lancet 四月份最新出爐的ZOE COVID study,我們得以整理出一些Omicron與delta症狀上的主要差異:

☆Omicron最明顯症狀為喉嚨疼痛與聲音沙啞

 

☆Omicron較少嗅覺問題,發燒與咳嗽也都較輕微

 

☆Omicron的住院風險較delta下降了25%(2.6%下降至1.9%)

 

☆Omicron的輕症期間較短(5天,delta為8天)

 

☆三劑疫苗者,Omicron的輕症症狀再由5天縮短為3天

 

➤以下就各症狀再詳細說明:

 

1.喉嚨疼痛

喉嚨的症狀是Omicron的特色,初期1至2天可能覺得喉嚨稍微卡痰,有些怪怪的感覺,到後期會轉成非常刺痛,此時吞個口水或吃個東西都會有些不舒服;喉嚨發炎的狀況建議可以用一些喉糖喉片舒緩,蜂蜜、蜂膠也可能有些幫助,飲食上也可以選擇較軟好入口的食物為主。

 

2.發燒

通常出現在病程的第二天至第三天,可以在確診後就定時注意自己的體溫變化(約莫5~6小時量一次耳溫);發燒的表現可能會在下午傍晚後明顯體溫升高,在入夜後升更高(可能飆破39度);輕症而言,大部份在2~3天後完全退燒。

 

發燒前,通常身體因為體溫調節不及會異常畏寒怕冷,此時可以考慮洗熱水澡、並定時補充電解飲料或水份(發燒時容易產生脫水);如果覺得沒有燒到太高、身體也還沒有太不舒服,不一定要服用退燒藥物;但如果對體溫上升比較敏感的人,下午或入睡前預防性服用退燒藥物也不是不行。

 

3.鼻水與鼻塞

通常出現在病程的初期;鼻子的症狀很有可能跟喉嚨痛在初期就一併出現,鼻水瘋狂地流,通常伴隨鼻子搔癢與時不時打噴嚏的表現;有鼻子過敏的人可能又會更嚴重,且鼻塞也會較明顯。

 

4.咳嗽

Omicron的咳嗽多屬劇烈、短時間、不連續的乾咳,一般的咳嗽藥物通常可以緩解。

 

5.腹瀉

通常出現在病程的第4~5天,病毒感染的末期很常有腹瀉的症狀(不僅是新冠Omicron),腹瀉狀況會因個人狀況和飲食而異;建議改採較清淡飲食、補充益生菌、多吃些蘋果和較生的香蕉來幫助減緩症狀,額外提醒盡量不要吃過強的止瀉藥物 ,有時反而會讓腹脹更嚴重。

 

兒童的omicron症狀:

小孩的腸胃道症狀可能較大人更為明顯,且如果有發燒,通常都是高燒至少2天以上,各位父母最好先備齊相關藥物和保健食品;一部份的孩子於康復時會有 #雙眼變紅 的情形,通常不癢也不痛,約數天後就會康復不需要過度擔心。

1128181

▲林智葳醫師貼出懶人包,提醒確診Omicron的注意事項。(圖/翻攝臉書/自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

 

林智葳醫師建議常備藥物或保健食品如下:

退燒止痛藥(緩解發燒、喉嚨痛)、抗組織胺(緩解鼻水)、止咳藥物或藥水、益生菌(緩解腹脹、輕瀉)、電解水或運動飲料(補充因發燒或腹瀉流失的水份)、蜂蜜或蜂膠(緩解喉嚨疼痛)、高單位維生素B、C與D。

至於醫材部份,林智葳醫師覺得最為重要的有:耳溫槍、血氧機(小於94%時請立刻撥打119求救)。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9 15:2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